首页  >>  监督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www.gxbsrd.gov.cn  2013-05-17 18:57  阅读:366980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招商引资,是优化资产和资金配置的重要活动,是拉动一个地区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前进的有力“引擎”。为进一步形成人大监督与政府工作的良性互动,支持、督促政府加大工作力度,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瑞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党组成员黄五同,秘书长黄卫群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部分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市民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

  为开好本次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从5月6日至10日,组建了由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三个调研组,分赴全市12个县区和市直有关企业、部门,采取实地察看、采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了解和征求社会各界、客商及有关部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收集整理群众、客商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本次会议进行询问。

  在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环境保护、办事效率、优惠让利、人才培养、土地利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规划等10个突出问题,由10位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采取“一问一答”的监督方式,进行了互动询问。市发改委、招商局、住建委、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人社局、工商局、教育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认真作了回答,对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彭晓春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策划和准备的这次活动,拓展了人大监督方式,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和透明度,切实推动了我市各方面工作的改进。市人大常委会采用专题询问形式来督促全市的招商引资和其他方面的工作,是一次探索和创新,一问一答的方式,问出了责任,答出了承诺,拓展了人大监督方式,使人大监督更具深度、更具实效,对于促进百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深化人大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彭晓春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强化跟踪监督,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上新水平。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运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水平,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专题询问和质询要形成常态,更加贴近市委工作,更加贴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更加贴近实际。要加强组织领导,在专题询问前一定要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作好充分准备,使询问所提问题更加合理、更加科学。要把情况摸透,把询问变成政策研究、探讨和解决问题的延伸。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协调,了解问题、研究问题,更好地把问题解决。要理解信任,形成互动,形成机制,完善政策,严格把关,真正服务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局。“一府两院”要积极支持人大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坦诚地回应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切和期待,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志伟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市人民政府工作汇报全面具体,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明确可行。自治区、市人大代表询问的问题紧扣实际,反映了群众、客商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政府有关部门的回答比较实事求是,坦诚直面主观存在问题,并表示了决心和态度,提出了解决措施办法,达到了专题询问会议的预期目的。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触动面深,影响面广,将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沈家共 图/文


  图为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瑞灵作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


  图为参加会议的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并接受询问。


  图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文武就环保问题进行询问。


  图为市环保局局长覃志坚接受人大代表询受并认真作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