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剑指”民生问题 寄望改进解决

“剑指”民生问题 寄望改进解决

www.gxbsrd.gov.cn  2013-11-20 11:33  阅读:406195次  作者:吴东萍 褚良春  编辑:沈家共  来源:百色早报 

  昨日,在我市召开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及意见。

  希望百色尽快出台治污方案

  黄尚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右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关于排污方面,工业企业都得到了整治,但生活排污方面,凸显的问题是我们整体的基础设施太滞后了。城区大部分生活污水通过五小沟、六田沟排放,周边环境非常差,居民满意接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百色治污处理方案,希望百色城的治污工作三到五年内有较大的改观。

  建议整个百色城的排污问题要从源头抓起,报建项目的排污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够批准;市政污水治理一定要达标排放,每家每户、各个单位都要达到一定标准。希望政府、媒体多加宣传,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形成“爱百色、建百色”的意识,自觉遵循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氛围应延续下去

  秦丽红:广西春天木业有限责任公司

  通过这种形式,各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加以重视并采取措施。比如办证,以前跑来跑去拖很久,现在减少了程序,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希望各部门多跟企业沟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将现在良好的氛围延续下去。

  各部门统一办公,企业问题及时解决

  林声赟:百色兴和铝业公司

  市人大确实能急企业之所急,能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积极调研解决。例如我们兴和铝业前期反映的周边企业排放废气和粉尘严重超标,严重影响到我公司正常生产并危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得到问题,经过市人大调研后有所改善。

  如不将污染企业治理好,将会影响到百色的招商引资环境,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我感觉这种会议形式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各部门统一办公,企业很多方面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地解决。”

  提高窗口授权率

  覃建超: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咨询会之前,人大代表提出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一些部门存在“派人不授权”的问题,这是各级的政务服务中心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急需解决的一个难点和重点。为此,我们经过召开各县区政务办主任和具有审批行政部门的市一级的部门的分管领导的会议,研究解决的办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地提高授权率,使我们的窗口能办成更多的事,为我市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监督应常态化

  吴德群:百色学院副教授

  这次会议对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改变工作作风以及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应,以及对促进人大、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以及对促进百色地方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健康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我认为,监督力度应加强,往常态化发展。

  注重“招商引智”

  周美英:百色学院调研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引进人才方面比较关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重视“招商引智”,作为一个战略,为百色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希望百色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更大的优惠政策,如土地使用、税收、用电等等。希望人大能够搭好桥,把好关。”

  整改落实会透明度高

  刘维强:百城街道东合社区居民

  “我感觉住建部门的改进工作让人很满意,经过整改后,办事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市民刘维强认为,当天这个会议开得非常好,很透明,很亲切,通过这种形式,市民可以对百色今后的发展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继续将百色的投资环境进行优化。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变”

  雷信杰:龙景街道七塘社区居民

  通过整改后,很多部门的办事程序和手续都得到了简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变。雷信杰说,他是一个普通市民,平时也很少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对这方面接触不多,了解也非常有限。今年5月17日,雷信杰参加了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会,当天又参加了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他感觉学到了很多。□吴东萍 褚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