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力求询到“根”问出“果”

力求询到“根”问出“果”

www.gxbsrd.gov.cn  2013-11-20 16:36  阅读:417255次  作者:褚良春 吴东萍  编辑:沈家共  来源:百色早报 

力求询到“根”问出“果”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评议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11个相关的市直部门领导作为被询问的对象,再次面对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民代表等,对半年前整改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给予了评议或询问。

  镜头回放:专题询问会 代表追问“咄咄逼人”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百色的优势,是百色作为后发地区招商引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请问环保部门,是否知道网友在论坛上发帖邀请彭书记、周市长携环保、市政、住建官员到右江游泳,对网友的这一建议,你会如何回应?很多客商、企业普遍反映,项目建设的报建环节和审批程序复杂,办事拖沓,审批慢,耗费时间长……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如何优惠让利,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百色市本级?“围而不建”、“圈而不发”引争议,如何集约节约用地?办事效率不够高,没有履行好“一次性”告知,工商部门怎样应对诟病?配套基础设施急待改善,如何改变重承诺轻兑现,增强客商企业投资信心?针对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如何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搭建有效的人才交流平台?如何改变和解决项目“杂、乱、小”现象,推进园区产业布局的优化完善?办事窗口“派人不授权”“形同虚设”,如何提高服务效能和办事效率?林业大市却不是林业强市,百色如何走出一条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路子……

  今年5月17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专题询问采取现场“一问一答”的方式,10位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针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环境保护、办事效率、优惠让利、人才培养、土地利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规划等问题,十问有关部门。市领导率市发改委、招商局、住建委、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人社局、工商局、教育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认真作了回答,对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会议现场:你问我答 力求询到“根”问出“果”

  经过半年多的整改,而今,相关部门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会上,有了询问会被代表尖锐提问的经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色严肃。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也是纷纷拿出各自准备好的回访资料,做足“功课”有备而来。

  “住建委在整改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审批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4个,为企业节省近30天……”“工商部门深入开展‘回访企业’和‘连百帮千扶万’活动,通过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延伸服务等方式,充分倾听企业的心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加强引导,抓好人才培养储备,继续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办学’,增强服务企业人才需求的能力,我市各个职业院校与68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如推广百色市财经学校与中石油百色分公司合作办学,创办‘中石油班’的成功经验,指导企业做好年度招工用工计划、加大企业用工信息发布、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种招聘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一是工业园区的配套污水处理设施;二是百色至泮水公路的建设……”

  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相关部门简明扼要的回答让代表们听得满意,博得阵阵掌声。

  跟踪监督:询问会不是走过场 询问不是一“问”了之

  “我以客商身份来到服务窗口,站在工作人员面前,并未有人向前招呼,我耐着心说,‘你好’,没有回应,我又说了一遍‘你好’,工作人员才有所反应……”两声“你好”,问出了服务态度问题。昨日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向彩葵向代表们讲述了在回访我市工商部门整改情况时遇到的一个小插曲。

  会上,向彩葵建议:“希望工商部门继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面对客商时,能够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交流、多一点解释,共同建设和谐的招商引资环境、共同建设服务性政府。”

  据了解,今年5月份的专题询问并未“一问了之”,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强化跟踪监督,尤其是11月份再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涉及的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调查。经过半年多的整改,市人大专题询问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已有部分得到了解决或改进,部分问题正在解决当中。

  据统计,近年来,百色市投资环境满意度一直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但在今年终于有了改善。在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关于全区投资环境监测调查结果中,2013年百色总体投资环境的满意度为80.91,比全区平均水平提高0.43,在全区14个地级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第5位;在投资软环境的评价中,企业对百色政务环境的满意度排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第3位,对百色经济环境的满意度排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第5位,对百色经营环境的满意度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第6位。□褚良春 吴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