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先试先行建设农民工创业园

百色先试先行建设农民工创业园

www.gxbsrd.gov.cn  2013-12-27 09:30  阅读:659121次  作者:徐顺东 覃蔚峰 覃煜琛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政府在土地、技术和融资方面给予了大量支持,才有如今专业合作社的发展。”12月9日,王林锋接受采访时说。王林锋是田阳县返乡青年,他创办的养兔合作社带动和扶持周边30多个村,发展养兔示范户430户,农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今年下半年,当地政府将王林锋养兔模式成功地“拷贝”到那满镇露美村。

  百色市不仅给予返乡农民工资金技术上的支持,还建立专门农民工创业园区。今年12月初,该市提出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当月16日,百色农民工创业园用地指标申请计划上报市国土局,由其统一上报自治区国土厅,意味着该市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在我区的先行先试,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此,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表示,该市将按照“政府帮助,社会援助,资金资助,自主互助”等“四助”工作要求,力争3到5年,把农民工创业园建成扶贫排头兵,使返乡创业农民工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百色农民工创业园按照“4+2”园区模式规划建设,以右江河谷的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4县区为核心;以靖西、德保两县为腹地的综合型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园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在农民工就业创业、劳动权益保障、金融财税支持、户籍制度改革、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服务活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要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创业园的政策支持体系并抓好落实,使创业园成为农民工凤还巢的“栖息地”,成为企业的“孵化器”。

  在百色市人社系统,“保姆式”服务农民工体系正在建立。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龙瑞介绍,人社局正加紧建立健全农民工入园优惠政策、设立农民工创业专项资金、开展“双千”培养工程(每两年评选千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头人”、千名“农村劳动力创业带头人”)。同时,整合同行业、同工种农民工,探索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互助组”模式。为让返乡农民工“进得来、留得下、有发展、能带动”,百色市还在总结推广田东“流动党支部”工作经验,切实解决农民工在思想、生产、生活、文化方面的问题。□徐顺东 覃蔚峰 覃煜琛

  (原载2013年12日26日《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