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市国土资源局织就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安全网

百色市国土资源局织就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安全网

www.gxbsrd.gov.cn  2013-12-30 09:09  阅读:660814次  作者:陶金排  编辑:陈娆倩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今年以来,百色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应对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构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屏障,实现了全市地质灾害在册监测隐患点未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全市12个县(区)圴荣获国土资源部授予的“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称号。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经排查,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63处,直接威胁群众生命9.45万人,潜在经济损失达15.11亿元。

    二是严格落实监测。着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监测网络,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工作重心逐渐从被动防治向主动预警转变。目前全市已设立基层地质灾害监测点963处,监测人员达1041人。

    三是着力创建“十有县”。按照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之有组织、有经费、有规划、有预案、有制度、有宣传、有预报、有监测、有手段、有警示的“十有县”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健全防控网络、加密隐患巡查、加大资金投入,全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得到了全面完善和提高。

    四是加强应急演练。全面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开展汛期地灾防治演练。采取“一点一案、一点一策”的办法,做好提前逐点分析,制定应急方案,规定了紧急撤离信号,设定撤离路线,逐户填写《避险防灾明白卡》,并将一家一户《明白卡》张贴在醒目位置,让人人熟知牢记,做到家喻户晓、百密不疏。□陶金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