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潘其弟:学习外地经验 加快百色发展

潘其弟:学习外地经验 加快百色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4-02-13 10:00  阅读:399328次  作者:潘其弟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学习外地经验  加快百色发展
                           ——在2014年2月8日市委务虚会上的发言
                                                      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潘其弟

   
今年市委务虚会上主题是围绕“改革攻坚促发展”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在时间上比去年早一些,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全市改革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务求改革出成效的坚强决心。如何加快百色发展,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讲三个问题:

    第一,坚持正确思路,持之以恒,务求取得实效,加快百色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和完善去年已经制定并实施,又经过实践证明符合百色发展实际的好思路、好政策,要做到不换镜头,不减力度,持之以恒,努力实现第二年取得重大效果。如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打造百东新区建设再造一个百色新城、田七回乡工程、南菜北运“百色—北京果蔬专列”等工作思路都很好,希望坚持不要变。同时,各县(区)已经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提出加快发展的各项好思路、好做法也不要变,要加大力度,长期坚持,确实抓出成果。

    第二,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外地经验,加快百色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在改革中如何解放思想、大胆突破现状,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实现新突破等方面对百色发展很有指导意义。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百色要加快发展,就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精神,大胆闯、大胆干,特别是在顶层设计已经做好的情况下,百色已经不能光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要踩着石头过河,主动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

    根据发展环境、条件相似原则,我认为,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区内学习“贺来崇”即贺州、来宾、崇左三个市。这三个市在抓项目、抓城建等方面目标大、胆子大、步子大,值得我们学习。区外学习“两安”——广安和百色都是伟人邓小平故里,同时与百色又是友好城市。广安市从广安区分出一个区叫青锋区,同时创建了国家经济开发区,大上项目,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而延安是革命圣地,他们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胆改革,也取得重大成绩。去年参加市委考察团到延安考察了解到,延安改革发展力度很大,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延安大力推进城建建设,投资上千亿削山填沟建城,不再给群众住窑洞,将旧城行政机关办公用地腾出来建楼给群众住,机关干部办公楼则往山上搬。延安市总人口220万,2013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000多亿元,财政总收入500多亿元,可以说发展很快。百色也是革命老区,应该借鉴“两安”经验,紧紧抓住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和百色起义85周年的契机,加快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在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第三,加强绩效工作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加快百色发展。绩效考评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加强绩效考评工作可以有效督导各县(区)、各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和各项任务指标。因此,要围绕有利于全市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的要求,科学设置考评项目,切实加强绩效工作督促检查和管理,以科学的绩效考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创造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在加快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中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