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三主动 三服务 助推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三主动 三服务 助推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www.gxbsrd.gov.cn  2014-02-14 12:06  阅读:657373次  作者:刘创新  编辑:覃迎夏 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期间讲话指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行使好代表职权,履行好代表职责,必须努力增强自身的履职意识,勤勉尽责,努力完成各项履职任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全国人民的重托,更应在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驻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要更好的履职,更好地发挥作用,与当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代表所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创造良好的环境分不开。近年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三主动、三服务”,在助推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上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借鉴。

    一、主动创造条件,为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服务。一是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列席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以及“一府两院”等召开的有关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也使代表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一府两院”工作情况;二是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法律监督、专项评议以及市里面的一些重大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三是通过市人大网站、人大刊物等形式,及时向代表传递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动态信息,使代表更好开展各项活动。

    二、主动邀请调研,为代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服务。围绕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视察、调研等,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代表建议,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争取从国家层面帮助解决问题。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电解铝二期工程推进难的问题,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平果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驻百色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电解铝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得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重视和办理,目前广西分公司电解铝二期项目在进一步协调当中。同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日常的调研、视察、检查,使代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通过代表向国家层面反映更多的事关百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民情、实情和事情。如百色市近年来在开展的生态型铝产业、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的视察、调研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并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向国家反映视察、调研所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为百色市申报和推进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国家在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主动准备议案、建议,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服务。在全国人大会议前,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邀请“一府两院”召开议案、建议准备会,全力为代表提供和筛选事关全国性的、与百色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的高质量建议,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准备了12份建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异决等提出的《关于开通广西百色至北京果蔬专列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和国家铁路总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办理,于去年年底“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正式开通,成为我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对保障北方秋冬菜供应、缓解南方蔬菜销售难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老区农民增收和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罗朝阳等提出的《关于将广西百色市纳入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的建议》,经国土资源部的努力和协调,将百色市靖西县列入全国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范围,并将逐步推广到百色市其他县(区),对充分利用百色丰富的低丘缓坡土地资源,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有效减少工业和城镇建设占用优质耕地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所做的这些工作可以看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除了自身努力、勤勉、尽职尽责,积极参加各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闭会期间的活动以及认真提出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及意见外,还需要当地的人大及其常委、“一府两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帮助,为代表更好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更好地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口
刘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