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9-23 13:20  阅读:649027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3年9月23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9月10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这次调研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和查看汇报材料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靖西县新甲乡庞凌村凌晚屯、平果县马头镇炼沙村那左屯等村屯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广泛倾听村干、村民的意见;在百色城、靖西、平果、田东县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和靖西、平果、田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并与市直、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查阅了右江区、田阳县等9个县(区)的相关材料,详细了解我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境内分布有那坡断裂带、靖西—崇左断裂带、百色—合浦断裂带等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活动断裂带,是建国以来广西地震发生频率高、震级最大的地区,也是自治区确定的区内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高烈度区之一。2010年以来发生靖西2.5级、凌云—凤山3.2级、田东印茶2.4级、田东—平果—巴马4.5级、平果果化2.3级等5次地震。由于我市地质情况复杂,发生地震具有:小震级高烈度特点,在岩溶地区地表震动有放大作用,小地震易引发大灾害;4级以上地震就可能造成大范围的山石滚落,砸毁房屋,导致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两个显著的特点。加上我市大部分农村地区民房,部分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等级低,极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仅今年2月田东—平果—巴马4.5级地震,就造成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全市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比较严峻。面对严峻形势,几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按照上级防震减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预防、应急救援等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农村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主要成效
   
  (一)各级政府重视农村防震减灾工作
   
   一是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分别成立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各种防震减灾规范性文件,印发了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明确了防震减灾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的建设、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并将各项工作考核目标以年度目标责任书的形式进行了分解,将防震减灾法定职责分解到各部门及相关单位,有效推进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提高对防震减灾工作经费的投入,将防震减灾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防震减灾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部分县投入巨资兴建农村防震保安工程建设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完善应急避难方案,各县均建有应急避难场所。
  
  (二)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市、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每年“5.12”防灾减灾日和”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前后,采取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电视播放宣传片、手机短信平台、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周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二是组织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师生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师生防震减灾应急能力和避灾自救技能;三是组织对农村建筑工匠的技术培训。几年来各县(区)住建部门多次组织农村建筑工匠开展防震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建筑工匠防震意识及施工技术。
  
  (三)防震减灾基础能力逐渐加强
  
  一是地震监测预报系统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市建有2台地震监测台、2个地下水位观测站、2个测段水准测量和96个地震宏观观测台,为地震预报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完善应急技术及信息系统。建立起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地震现场应急指挥系统、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库和3个重点应急技术系统组成的现代化地震应急系统及地震信息网络服务系统,为高效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保障;三是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在各个村、街、社区指定防震减灾助理员、灾情速报员、宏观观测员,为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防震减灾组织机构有待完善,人员、装备少
  
  一是地震组织机构不健全,12个县(区)中,有9个县设独立的地震局,凌云、靖西、西林县挂靠在科技局,右江区地震局人员还是科技局代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二是市、县地震局行政级别低于同级直属单位,不利于工作协调;三是市、县基层地震工作人员偏少,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四是投入少,地震部门缺乏野外工作使用的地震仪及工作用车。
  
  (二)村民防震减灾意识有待提高
   
   部分村民对地震、地质灾害知识了解不多,缺乏防震、抗震、避震和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正确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还十分有限,对地震后的危险程度估计不足,参与防震减灾积极性不高,还有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居住习惯的影响,导致多数村民建房没有设防的意识。
  
  (三)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能力低
  
  部分民居位于陡崖边、不稳定的斜坡上,甚至居住在滑坡体、崩塌体或断裂带上,发生地震后,地表错位、滑坡、崩塌、滚石、水库溃坝等灾害直接威胁着山区农村地区。农村民居大多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建筑材料质量差,按传统方式建造的房屋在安全上存在很多缺陷,房屋基本上都不是抗震结构,没有圈梁,不设构造柱,墙体的整体性很差,地震时墙体不倒即裂,难以继续使用。还有部分农村住宅通常把划分的宅基地建满,左邻右舍靠的很近,破坏性地震时往往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易造成人员伤亡和更大的经济损失。
  
  (四)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监管有待加强
  
  大多数村屯未进行建设规划工作,宅基地审批与规划和建设缺乏管理,实施过程中缺少技术法规依据,农民在取得宅基地后,基本上是自建住宅,村镇无防震减灾管理。因此造成农居无规划设计、无抗震设防、无监督管理的无序状态。
  
  (五)农村防震减灾急需投入
  
  目前农村建房基本上是自筹资金,部分享受危房改造资金支持也非常有限,对建造具有抗震设防能力的住房作用不大。在农村房屋防震减灾方面国家和地方的巨资投入主要是用于灾后恢复重建,但如果这些经费用于震前对房屋采取抗震措施,对提高农村民居的抗震能力、减少地震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将发挥重大作用。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农村抗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
  
  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板报标语、橱窗专栏、宣传图册、科技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做好农村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农民是农村防震减灾的主体,增强农民防震减灾意识,转变建房观念至关重要。要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动员,耐心细致的说明解释,真正使这项工作进村入户,深入人心,提高农民群众参与农村民居防震减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农村民居防震减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机构及增加经费投入
  
  一是协调解决右江区、凌云、靖西、西林县地震局机构独立的问题,并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以满足日愈加大的防震减灾工作要求;二是建议将市、县地震局行政级别提到正处、正科级,便于地震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三是增加经费投入,落实“三网一员”经费,配备野外工作地震仪、越野车、应急通信等急需装备,利于做好地震监测和震情跟踪工作。
  
  (三)努力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能力
  
  一是完善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针对农村建筑的防震技术标准并逐步使之系列化,地震、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使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完全协调统一;二是要求农民新建房屋应有适合当地防灾要求的设计图纸,可选用政府免费提供的标准图,或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统一设计图纸;三是建立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培训与施工上岗许可证发放制度,农民的新建房屋或防灾加固房屋,应由有资质的村镇建筑工匠牵头的施工队伍进行建造或加固施工;四是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采取科学的抗震措施,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对农民采取抗震措施建设的,政府给予相关优惠,逐步引导农村规范化建房。
  
  (四)加大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监管力度
  
  一是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将农村民居建设纳入抗震设防管理行政审批范围的,采取“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行政审批方式,进一步规范农村民居建房,解决农村建房无序的状况;二是在乡镇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配置相应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对农村民居在审批、施工、验收、发放房产证件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为农村民居的防震设防和已有房屋的防灾加固措施把关。
  
  (五)加大对农村防震减灾的投入
  
  各级政府要把农村防震减灾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并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大对农村各类工程设施和建筑抗震设防的投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防震减灾投入机制。通过申请中央、自治区和地方财政设立村镇防灾建设基金,采取农村建房补助的方式,以资金的补助方式引导帮助村镇农民建造抗震设防型住宅,可以逐步提高民居抗震设防水平,而且在农村民居遇到小地震,引起房屋受损时,启动基金补助方式,达到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