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7-24 13:29  阅读:649281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3年7月24日)
 
  根据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5月6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副主任阙建林、党组成员黄五同分别率3个调研组赴全市12个县(区),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查看项目,与客商座谈,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向全市155名客商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研座会暨专题询问会。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8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及主要特点
  
  (一)招商引资总量不断攀升,质量明显提高。五年来,全市共引进投资合作项目1580个,合同投资额2536.3亿元,年均增长8.71%,实施项目1395个,到位资金1641.6亿元,年均增长34.94%,全口径利用外资3.57亿美元,年均增长24.66%。2012年全市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和内外资到位资金总量分别是2007年的1.4倍和3.8倍,连续五年稳中有升。全市招商引资逐步由“重数量、轻质量”向“量质并重”转变。据了解,五年来全市共引进并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374个,合同投资额1780.7亿元,到位资金1092.1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总量的66.5%,2012年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合同投资额和到位资金分别是2007年的3.2倍和4.2倍,占全市比重比2007年分别提高了36.1%和10.2%,项目质量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区域合作水平得到提升。五年来,实现与柬埔寨贡布省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重大突破,与云南文山州结成友好市州,成功与广东中山市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与越南高平省签署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与泛珠“9+2”各方签订投资合作项目746个,合同投资额660.3亿元,到位资金540.4亿元;与西南地区各省签订投资合作项目107个,合同投资额82.1亿元,到位资金42.0亿元。
   
  (三)引入民间资本投资持续活跃。吸引了海南洋浦、江苏雨润、重庆三峡、山东奥德、安徽海螺、广东碧桂园等知名民营企业到百色投资,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五年来,全市共引进并实施民营投资项目1123个,到位资金1116.3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的73.4%,2012年这一比重比2007年提高了9.3个百分点。
  
  (四)立足特色,县域招商彰显活力。立足本地实际,围绕特色产业招商,形成了铝深加工、林下种养、农林产品加工、化工、建材、冶金、边贸物流等特色县域产业。2012年全市县域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9.2亿元,是2007年的4.1倍,其中到位资金超过50亿元的县区有5个,比2007增加了4个。五年来,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凌云、田林、隆林、西林先后荣获了“广西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市、区)”、“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五)园区产业招商成效显著。以平果、德保、靖西3个铝生产基地,以及百色铝产业产学研基地和田东化学铝及配套产业基地为依托,重点发展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百色工业园区、平果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引进广银铝材、苏源铝业、中金金业、锦盛化工、浙江中财、信发铝业、杭州鑫华等一大批铝产业、石化产业、建材产业龙头和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园区,产业聚集度得到极大提升。百色工业园区和靖西铝工业区产值在2010年和2012年相继突破百亿元;广西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百色工业园区分别荣获自治区2008—2010年、2011年“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示范园区”称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思想解放不够,“让利”意识不强
  
  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比如浙江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蒙牛乳业集团、上海喜盈门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澳门明嘉集团等,都有意向到我市投资建设项目,但由于优惠让利政策力度不够大,最终这些企业都没有在百色落户,反而将项目落户到百色周边的省、市。失去这些大企业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百色重大项目的落地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在155家客商的调查问卷中,有超过一半的客商认为我们当前投资环境存在开放意识不强,改革措施不到位、政府行政管理效能低下等问题。
  
  (二)缺乏产业规划和项目策划,招商引资效果不佳
  
  一是没有明确的产业规划和项目用地布局规划。产业布局不合理,集约化程度低,资源浪费问题突出,比如我市的林业加工业,木材加工厂遍布各个县(区),加工产品层次低,效益不高,大量地消耗木材资源,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由于没有明确的产业规划和项目用地规划,走的是“引来企业再找土地”的路子,导致引进的项目要么找不到合适的地块无法落地,被迫转移到其他省市;要么项目最终落地,但因缺少规划,引进的项目不断增加,项目布局逐渐呈现出“杂、乱、分散”的局面,非但形不成产业集群的优势,甚至还产生了企业间在生产过程中相互干扰、相互影响等后果。二是项目招商策划工作有待加强。市本级及各县(区)对自身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的认识不足,基本没有对招商项目库的项目进行系统、正规的包装设计。项目的策划和设计过于简单粗糙,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强,尤其对大项目、大产业的投资者吸引力不足,招商成功率不高。
  
  (三)缺少大项目的支撑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落户,经济增长后继乏力
  
  招商引资大项目的引进逐年减少,投资总额超百亿的大项目落户百色的数量不多,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弱。由于缺少大项目的支撑,我市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全市财政收入在全区的排位从2010年第四位已经下滑到目前的第八位;另一方面,招商引资起点不高,高新技术产业引进的数量也不多,后发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企业发展
  
  全市不论是县(区)还是园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承诺的三通(通水、通路、通电)以及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兑现,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对有意向来百色投资的客商的积极性造成影响。如工业园区的配套排污设施建设不完善、石龙酒业的进厂道路、大王岭的二级路没有得到修建等等。通过问卷调查发现,155位客商中,有52位客商认为当前投资环境中存在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一半以上的客商认为当地产业状况、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状况一般。
   
  (五)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有待提高
  
  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部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沓,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在调查问卷中发现,客商对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机关办事效率评价为一般及一般以下的占45%。二是项目审批手续繁杂,耗费时间长。根据调研数据显示,155个客商中有62人(占比达40%)认为审批手续繁琐。主要表现在:审批程序设置不合理,部门与部门间的审批存在“互为前置”现象,部门互相推诿,导致项目业主无所适从,影响了项目审批进度;部分具有行政审批权的业务科室人员配备不足,办事效率低,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三是部门间沟通不足,项目推进协调难。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部门之间互相沟通少,配合不够默契,没有形成合力,各自为战、各自为政的问题严重,“能快不快、推而不动”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在市本级体现得最为明显。
   
  (六)土地利用率不高,存在闲置浪费现象
  
  一是存在土地资源闲置浪费的现象。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项目业主拿到土地后没有进行开发,或者只开发了一部分,从而造成了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而一些真心实意要来百色做项目、谋发展的企业却因为缺乏用地指标,拿不到土地。二是忽视后续监管。政府有关部门对项目用地的后续管理不足,对限期内没有开工建设的,未按规定收取土地闲置费;对超过两年未动工开发的未及时收回土地使用权,对企业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未及时发现并制止。
   
  (七)企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出现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不少企业在百色安家落户后,难以招到专业技术人员。有的企业反映除了粗活,其他的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都要从百色市外引进,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有的企业反映,当地的农村富余人员,普遍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在家门口挣钱;有的企业还反映,找不到有效的企业用工需求与当地劳动力资源信息对接的平台,招工难、用工难。
   
  (八)招商引资工作指标的制订不科学、不合理,指标与实际相脱节
  
  在调研中,不少县(区)反映,各级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指标的制订和考核缺乏科学性,工作指标一年比一年高,影响了科学招商和集约用地工作的开展。我市招商引资经过连续多年超常规增长,受产业水平和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在较大基数上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已明显不足。工作目标过高,一方面会导致一些地方为完成过高的目标任务而产生盲目招商、恶性竞争、违规用地、拼凑数据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指标太高、与实际相脱节,使市县两级花太多时间去应对指标任务的完成,从而使有限的招商人力、财力资源捉襟见肘。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近年来,百色市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招商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推进各项建设,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产业发展不平衡,发展方式低效粗放,发展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当前要克服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骄傲自满、不思进取、消极懈怠、畏首畏尾等不良的思想倾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研究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增强危机感、责任感,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只有全方位、宽领域地扩大开放,大力度、多层次的开展招商引资,合理地聚集内外生产要素,发挥百色特有的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才能持续不断地为百色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二)进一步摸清家底,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科学谋划,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为理性招商打好基础
  
  建议从百色的实际出发,在摸清各县(区)所具有的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招商引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中,要科学谋划,全面统筹,合理布局。一是打破各县(区)产业发展各自为政,一拥而上的混乱局面,避免产业发展出现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二是根据各县(区)不同的优势和特色,明确相应的产业发展方向,实施有区分的产业“错位”发展;三是按照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在同一产业规划区域内,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推进产业链延伸,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资源的循环利用。
  
  解决好产业发展规划的问题,实际上也就解决了“靠什么招商引资以及招什么”的问题。随着产业发展规划的明确,承载项目的落地空间也随之明确。在招商引资的项目储备工作中,就可以通过优势和特色来确定项目,通过项目锁定招商对象,通过做好项目策划,最终吸引投资者前来投资。使原来的“盲目招商”转变为有的放矢的“理性招商”,使“单个独立的项目招商”转变为更高层次的“产业链招商”以及“产业集群招商”。
   
  (三)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铝工业是百色工业的主导产业。市委、市政府新近提出了“用三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再造”两个字说明了工业百色有新旧的分别,新的工业百色必然是从旧的工业百色脱胎换骨转变而来。脱胎换骨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建议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来加快、促进这个过程。在突破“电贵铝贱”的发展瓶颈上,引进外省能源,解决“电贵”的问题;在铝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中,坚决高起点、高层次地引进项目,拉长铝产业链,促进铝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工业附加值,解决百色“铝贱”的问题;同时,逐步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的企业和产能,从而突破百色铝产业发展的瓶颈,打造出新的工业百色。
  
  2.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手段。但是长期以来,农业产业化却是百色农业发展的短板。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尤其缺少实力强、科技水平高的龙头企业的带动。百色农业资源丰富且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而有待挖掘。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国内外有资金、有技术、有先进管理经验的企业进入百色,参与各种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百色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3.突出第三产业招商引资,推动城镇化发展。随着百色今后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以及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农村会释放出越来越多的农业富余劳动力,城市会对劳动力形成强大的吸力。城乡之间的一推一吸,会使城市聚集大量的人口。在这个节点上,如果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城市人口就业率偏低,不仅会给社会治安问题埋下隐患,还会影响工业化进程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百色正处在工业化由初期向中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必须加大第三产业发展,突出第三产业招商引资,吸纳和消化剩余的劳动力,推动城镇化发展。
  
  4.引入和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百色是依靠资源发展起来的城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资源开发得再好,效益发挥再高,资源也总有枯竭的一天。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利用好开发资源所获得的积累,并运用在转型发展上。建议着力引入和培育那些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能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带动系数大的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以及高端制造等产业。
  
  5.节能减排,重视环保。一是吸取先发展后治理的教训,限制引进高能耗产业和破坏森林资源的产业,禁止引进高排放,高污染类产业。防止因产业发展重复建设、无序竞争而过度挤占我市能源配额与环境容量。二是发挥和保护好百色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建议整顿好木材加工企业,扶大弃小,保护和利用好林业资源;着力引入、发展特色农业观光与生态旅游业。
  
  (四)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改善投资软硬环境
  
  1.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落户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要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与做法,结合百色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所享受到的国家扶持和政策上的特殊照顾,进一步完善原有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2.打造服务型政府,改善政务环境。一是提高政府部门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把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二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建议各部门对审批手续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合并审批项目,最大限度的简化审批环节;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取消互为的前置的审批程序;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具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业务科室要配备充足的工作人员,确保办理审批手续顺畅、高效。三是建议加大对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协助客商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客商做好服务工作。
  
  3.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百色的中微小企业除了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外,还包括现有的和潜在的广大民营企业,它们是繁荣经济、解决就业以及扩大消费的主力军。目前,它们普遍存在着发展融资难的问题。建议采取措施引导民间资本建立商业担保机构和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切实解决中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4.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加强招商引资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我市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水、电、路、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齐全有效,增强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和建设生活配套项目,发展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等公共事业,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5.正确处理好群众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一是外地企业进驻百色后,难免会出现企业与周边群众出现不和谐的状况。地方政府既不能偏袒企业;也不能庇护群众,根据实际情况,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处理问题。如果企业污染影响到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那就要勒令企业进行整改;如果某些群众无理取闹,故意影响和破坏企业的正常生产,情节轻微的要对其进行训诫教育,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二是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增加财政收入之后,应考虑为当地群众多实施一些民生工程,给当地群众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由招商引资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获得他们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五)进一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充分合理利用资源
  
  1.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二是在矿产资源开采量上,科学规划,严格控制开采总量,避免过度开采;三是在开采秩序上,进一步规范管理,避免无序开采;四是开采方式上建议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杜绝破坏性开采。
  
  2.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建议结合国家与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政策,争取把项目列入国家级项目,自治区重大项目,工业园区项目等,优先走不占用本市用地指标的途径,节约用地指标;二是运用本市指标供地时,严把审批关,对项目用地量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合理适量地供地,从源头上防止土地资源的闲置浪费;三是加强对土地批后的监管力度,及时按规定清理闲置土地,把因土地闲置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四是将回收的土地,及时投入到新一轮的项目供地上,形成回收利用循环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
  
  3.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建议教育部门办好百色各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针对百色市产业发展的需求设置相应专业,培养企业所需的职业技术人才;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高培养质量,让学生具备一技之长,让企业用得上;加大宣传力度,用高质量的就业率吸引生源。二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督促民营企业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提高企业参保险率,提高企业职工待遇;三是完善各县(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好有效的企业用工需求与当地劳动力资源信息对接的平台作用。
  
  (六)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形成多渠道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一是代理招商,瞄准重点区域,聘请当地工商界有影响、活动能力强的客商担任招商顾问,由市政府授权实行“代理招商”;二是委托招商,充分发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聘请业内权威人士担任投资促进代表的作用,建立区市联动委托招商合作机制,定期向投资促进代表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定期有针对性地组织邀请工商企业到百色考察、开展经贸活动和进行经贸洽谈;三是以商招商,加强与落户百色企业的交流与沟通,通过举办企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鼓励重点企业发挥自身的企业网络优势,开展自主招商、以商引商;四是驻点招商,在资金最活跃和外资密集的珠三角、长三角和川渝等重点区域派驻招商小组或专人,采取拜访企业、会议座谈、面对面推介、重点盯靠等方式实行驻点招商;五是网上招商,建立健全网上招商平台,委托专业的网络营销服务商面向全球在网上宣传百色,发布重点招商项目。六是联动招商,采取区市联动、县区联动、部门联动和园区联动招商的办法,使招商工作更切合实际,更有成效地开展。
   
  (七)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完善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制。由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构,设定项目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流程,从产业准入,选址布局,环境评估,项目绩效,综合效益,移民安置,社会风险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把好准入关。二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一套“由市领导主持、牵头部门跟进、责任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项目推进机制,从项目申报、立项到建设、投产,实行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能落地,能投产,出效益。三是建立与投资企业沟通交流的机制。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外商座谈会,使企业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与政府形成良好的互动。四是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模式,在现有的考核指标中加入重点产业项目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引进、集约利用土地项目引进等内容,科学引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重视质量的提高。五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我市2007年就制定了《百色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百政发〔2007〕44号),但与其他兄弟市的奖励办法相比,力度还不够大,吸引力还不够强,建议对该办法加以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