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增强地方人大新闻报道可读性 必须做到“短、实、活”

增强地方人大新闻报道可读性 必须做到“短、实、活”

www.gxbsrd.gov.cn  2012-06-28 08:37  阅读:787525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李琴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地方人大新闻报道如何才能增强可读性、亲和力和服务性,满足读者的需求?笔者认为,必须在“短、实、活”上下功夫。

  一要短小精干。随着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阅读习惯也越来越倾向于“弃长取短”,对于七八百的文字已经很少有耐心阅读。那么,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要坚决摒弃过去地方人大新闻报道长篇大论的写法,想方设法写出更为接近读者的阅读习惯的短小精干的地方人大新闻,长则五六百字,短则三言两语,真正做到文字与篇幅的精简。如今年在第十九届广西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中,由我市人大常委会选送的期刊作品《庄严的选票,从凌晨开始投下》作者:陆杰 (原发表于《百色人大》2011年第3期)荣获一等奖。陆杰这样写道:

  “7月15日凌晨0时30分,人们仍在酣然入梦的时候,田阳县玉凤镇政府大院内灯火通明,该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镇机关及镇直各单位的147名干部职工依次将一张张经过深思熟虑后填写的选票庄重地投入票箱……

  在凌晨投票选举人大代表?听起来也许令人难于理解,但玉凤镇的全体干部职工却很清楚其中的重要意义。玉凤镇地域广阔,全镇583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几乎占据了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而下辖的17个建制村144个自然屯202个村民小组,大多属于偏远山村,交通极为不便,有不少村屯从镇政府开车出发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才能到达。当地的农民又都有早出晚归的耕作习惯,如果选举工作组不能在全县规定的选举日——7月15日早上7点钟左右到达村屯,将会影响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确保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该镇选举委员会决定,镇政府、镇直选区的全体干部职工于15日零时集中在镇政府大院投票,投票结束后,由这些干部职工组成的各选举工作队立即连夜赶往全镇62个选区,天亮马上组织各村屯的选民进行选举。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的工作纪律加上严谨的操作程序,换来的是广大选民的积极参与和选举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15日下午16时许,好消息传来了,该镇所有选区的选举一次成功。当日共选出县人大代表21名、镇人大代表67名。”

  整篇报道不到600字,短小精干,可读性、亲和力都很强,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具有“一眼功效”,在一瞥瞬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

  二要以实为本。地方人大新闻报道贵在“实”。蕴藏在“实”字背后最深层次的含义就是“贴近”。如报道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新闻不应将会议报道等同于党政公文,等同于机关内部的工作简报;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也不应浮光掠影地跑新闻,让大量的会议议程、领导行踪和名单、领导讲话等千篇一律的东西占去重要篇幅,而淹没了真正有新闻价值、与读者密切相关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从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新闻中跳出来,力争通过对会场内外的捕捉,挖掘出大量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从一般的报道会议向报道会议具有新闻价值的内容转变,突出广大群众的关注点、利益点和兴趣点,突出与广大群众关联度高的密集性信息,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报道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要注意百姓话题、百姓视角,注重阐释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报道、配合报道、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评说;会内与会外报道要很好地结合,注意捕捉老百姓熟悉的场景、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如原人民日报总编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大制度新闻协会名誉会长范敬宜先生写的《打的赴会》,这样写道:

  “平时喜欢‘打的’,因为可以跟司机聊天,听到许多不易听到的老百姓的声音。外地人常说,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个个都是‘政治家’,虽属夸张,但也确有几分道理。

  3 月8 日下午,我又打上一辆‘夏利’去人民大会堂开会。司机是一位敦实的中年人,听说要上人民大会堂,转过脸问我:‘那里正开大会,您是代表吗?’我点头称是,他马上兴奋起来:‘咱俩可真有缘。我正有几条建议,您能给反映反映吗?’

  我说可以,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听说国家机关要改革,一些部委要合并,精简机构,提高效率,这可是件好事。我老琢磨着:这马路经常挖了又填,填了又挖,就像侯宝林相声里说的该在肚皮上安个拉链了。听说好些地方都犯这个毛病,浪费的钱够修多少环行路,还给行人、司机带来多大麻烦哪!问题就出在部门太多,又互不相干,各管各的。管修路的不管安煤气管道的,安煤气管道的不管安自来水管子的,安自来水管子的不管埋电话线的。这回能不能合起来,成立一个统管的部?’

  ‘公安部门为了自行车安全,不让出租车在马路上随便停车,这是应该的。可你得在马路边上多立一些出租车停车牌啊,像外国似的。立个牌子花不了几块钱,好让司机知道该往哪儿停,顾客知道从哪儿上。要不,咱老是提心吊胆的,怕停错了挨罚。您刚才招手,我就不敢停。’

  ‘工人下岗,关键是政府要多想办法,指点再就业的路子。现在好多人没事干,好多事又没人干。这没人干的就是再就业的门路。听电视里说,一个市招了一批下岗工人承包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有一对夫妻承包一个路口,每月挣几百块钱,干得不错,老百姓很满意。只要多动脑筋,门路有的是……’

  说着说着,就快到人民大会堂了。他忽然说:‘哎,人民大会堂门前马路不准停车,怎么办!您带代表证了吧?我给说说。’说着,就摇下车窗,扬起左臂,向前面的交通警大声喊道:‘我拉了一位人大代表,请让我停一下!’交通警示意放行,司机高兴地催促我:‘快下快下,咱后会有期!’

  车一溜烟开走了,我突然反应过来,忘了给钱!可已经来不及了。

  好在我已经抄下了他车窗上贴的证件:于国强工体出租汽车队0 6 1 6 8 5 。

  晚上,我即把钱给于国强汇去,并用首日封给他写了一封信:‘很对不起,我匆忙之中忘了付钱。您今天谈的都是小中见大的事情,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国家的关心,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启发我更加懂得老百姓都在想些什么,人大代表应该做些什么……’”

  范先生注意捕捉老百姓熟悉的场景、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可读性、亲和力都很强,很符合读者的需求。

  三要灵活多样。要从形式上改进地方人大新闻报道,首要是改变过去居高临下的、发布公文似的报道方法,改变过去沉闷的八股文的模式,以平等的态度,平和的语气、平民化的视角进行传播和交流;杜绝大话、空话、套话,杜绝“新闻官腔”,突破传统地方人大新闻报道文章的模式,运用赋予变化性、感染力的语言文字,丰富多彩、美观庄重的图片画面,使稿件精简、清新、生动、明快,以增强地方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增加它的吸引力和亲近性,实现报道效果。地方人大新闻报道除了内容上要改进以外,在报道形式上也要有所创新,依据报道的内容,设计不同的层次,运用深度报道、言论、特写、专访、图片等形式反映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声音。因此,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要精心经营多种报道和评论形式。如每年人大例会,不仅要有严肃有深度的理论文章,有新鲜活泼的“随笔”,有运用笔墨不多却带给读者有益启示的“感言”,而且还要有报道一些部门领导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在联系实际,有感而发,为读者提供深刻的“建言解读”。同时,要大量运用图片新闻来丰满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和与会代表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地方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亲和力与服务性,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