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我市考察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我市考察

www.gxbsrd.gov.cn  2012-07-02 13:30  阅读:780488次  作者:韦克家  编辑:李琴  来源:右江日报 

梁胜利张明沛谢泽宇张虹等陪同


 余欣荣(左三)在宏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葡萄种植情况。□韦克家 摄

  7月1日,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在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梁胜利的陪同下,到我市考察现代农业建设和粮食增产行动的情况。余欣荣在考察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具有自身特色和特点的现代农业,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实现农民增收。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钱克明等随同考察。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市长谢泽宇、市委副书记张虹、副市长罗试坚等陪同考察。

  百色革命老区的现代农业建设进展如何?在粮食增产行动中取得的成效怎样?这是余欣荣此番到百色考察的主要内容。

  7月1日上午,余欣荣在自治区、市、县领导的陪同下,首先来到田阳县百育镇四那村那生屯芒果园考察。地处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那生屯,全屯146户604人,耕地面积1000亩。近年来,那生屯充分发挥资源丰富,水、电、路设施齐全和地处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多种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芒果产业,目前全屯芒果面积达1320亩,有1000亩已投产。“那生屯已投产的芒果今年产量多少?市场价格怎样?果农有多少收入?”余欣荣问。“经过执行芒果标准化生产后,预计今年全屯芒果产量达2000吨左右,产值将达300万元以上,全屯人均芒果收入达8000元,占年总收入的50%左右。”百育镇领导回答道。余欣荣听后高兴地说:“种植芒果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这很好嘛!这个屯的做法和成效告诉我们,一个村只要抓住一、两项主导产业不放,这个村的农民就一定能够实现增收,就会大有希望。”田阳县领导汇报说,目前,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总产量在9万吨左右,年产值在3.6亿元以上。芒果产业已成为该县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余欣荣对田阳县的芒果产业发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叮嘱当地领导,要在现有面积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芒果标准化生产,提升芒果品质,搞好芒果保鲜和加工,不断提高芒果产业的经济效益。

  随后,余欣荣来到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观光展示园,考察了宏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品种、技术,负责对社员进行培训和开拓销售市场;社员实施土地流转,连片种植,在统一的技术指导下分块包种植和管理,自负盈亏,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在葡萄园,余欣荣一边察看葡萄长势,一边向公司负责人了解参加合作社的农户有多少,目前种了多少亩、每亩产量和收入多少等。当了解到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20户,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00亩,每亩年产量可达5000斤,每亩利润在1.5万元以上时,余欣荣高兴地对市、县和园区领导说,“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很好,这对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离别时,余欣荣希望农业科技园区领导和公司负责人要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树立良好品牌,不断提高合作社社员的收入。

  在田阳,余欣荣还到田州镇龙河村两系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进行考察,了解田阳县以及右江河谷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情况。

  考察期间,余欣荣看望了百色市农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勉励大家要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百色老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余欣荣一行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韦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