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坚持严字当头质量第一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坚持严字当头质量第一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www.gxbsrd.gov.cn  2014-04-03 09:30  阅读:654611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坚持严字当头质量第一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检验我们发展成效的路线,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也没有你。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在党忧党,自觉担当起责任,激发内在动力,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工作。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推动地方各级人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严字当头,质量第一的原则、坚守底线,切实从严做好各项工作,按照“三严三实”(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再动员、聚焦“四风”、破解“五难”(群众办事难、政策落地难、保障民生难、权益维护难、基础强化难),从严从实,加热升温,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要再学习再提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直接关系到第一批活动成果的巩固,关系到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否得到真正有效解决,关系到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关系到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意义十分重大。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认识上更加到位、标准上更加严格,扎实有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严查活动程序,着力抓好三个主要环节。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任务,按照工作步骤安排,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严把程序关,做到五个“不放过”: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活动开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严把动作关口,保证工作不走样有特色。准确把握、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关键环节,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认真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出亮点。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对上级制定的活动方案中规定需要开展的动作和环节步骤要不折不扣的完成,确保不走过场,不走样,对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的“自选动作”要有创新,不过多过繁,则重一、二个有特色的活动即可,避免过于形式和花俏。

  二要再查缺再补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认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认真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确立较高标准,始终贯彻整风精神,聚焦“四风”,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对焦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地方各级人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结合实际,深入挖掘百色起义精神等红色资源,抓好学习教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强化担当、落实责任,下大功夫、花大精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参与、自觉行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基层、作风建设成效落实到基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要克服畏难情绪,克服不负责任的思想,克服过得去的心理,加大对活动的检查力度,严把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让没能达标的及时“补课”,“返工”,不能降格以求、敷衍了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三要再征求再查找,确保“四风”问题找实找准。要强化问题导向,在聚焦“四风”、找准问题上下功夫,防止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防止装模作样听意见,不痛不痒查问题。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坚决克服在反对“四风”中搞新的形式主义。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心实意听意见,查问题,听真话、讲真话、敢于担当。在坚持把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重点聚焦“四风”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广开言路,积极开门听取意见,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实、找准。要广泛纳谏,打好基础。征求意见是下一阶段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找不出问题也是问题”,按上级文件精神和自治区督导组的要求,征求意见要聚焦“四风”。 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帮等办法,再学习、再讨论、再查找。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要查找不少于3条,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具体到每一项(分别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要有2-3条。对征求到的存在问题要认真研究,并梳理归类、汇总上报。

  四要再边查再整改,确保解决问题动真格。要继续坚持边查边改,解决问题动真格。要坚持“一事一办一结”原则,针对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特别是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办事流程、规章制度方面,发现问题的能改的马上就改,使广大干部在“四风”问题能够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自觉改进。要讲认真动真格,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通过改进作风既及时解决表象问题、简单问题、共性问题,又有效解决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不达目的不松手,不达标准不交账。对一些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繁杂的办事流程,能马上研究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尽快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不上交、不观望、不踢皮球,把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明确亮出来,切忌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就轻,使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能看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

  五要再带头再引领,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要坚持领导带头,在严格认真、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力要集中,焦点要集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每一步都不能走过场。领导干部要摆正位置,既当好活动的组织者、监督者,更要当好参与者,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的同时,要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调动起普通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效。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来抓紧抓好。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作好表率,认真履行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负责,主动谋划组织参与到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中,注意统筹兼顾,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带头反对“四风”,践行群众观。要严格按标准检验活动成效,把是否做到言行一致、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精神境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要深学、细照、笃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从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查找差距中增强动力、拿出措施。要向焦裕禄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