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将万峰湖环库村级水泥公路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并组织实施的建议

关于要求将万峰湖环库村级水泥公路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并组织实施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55  阅读:661811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89
领衔代表:黄建南(西林县代表团)

关于要求将万峰湖环库村级水泥公路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并组织实施的建议

  万峰湖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是1998年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一级大坝建成后拦截南盘江而形成的淡水湖泊,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该湖泊水域面积涉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林县、隆林县,云南省的罗平县,贵州省的兴义市、安龙县。其中,涉及淹没西林县的马蚌、古障两个乡(镇)10个村民委33个村民小组及马蚌乡府驻地、板央道班、平肖牧场、田湾金矿等企事业单位,淹没涉及人口8860人。目前,西林库区共有后靠村民小组15个共787户3577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库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库区学生上学、放学乘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要实现移民“安得下、能致富”的目标还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

  2012年,西林县与隆林各族自治县、云南罗平县和贵州省兴义市、安龙县等库区县(市),及时建立了万峰湖水域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至今,已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签订了《共同保护万峰湖环境倡议书》,就万峰湖水域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多方面合作,重点达成了“加大万峰湖库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打造三省(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共识。目前,库区周边野钓活动和农家乐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周边的大量游客,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因交通设施不完善,阻碍了库区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而贵州省兴义市、云南省罗平县已基本完成其库区部分环库村级水泥公路建设,西林县库区部分环库公路因资金问题,至今尚未实施,影响了与库区其他县(市)的发展合作,也给库区移民造成了“同库区不同政策”的误解,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安全稳定隐患。

  为切实促进桂、滇、黔三省(区)跨境旅游产业开发合作,体现“同库同政策”,更好地维护库区社会安全稳定。建议市人民政府将西林县库区万峰湖环库村级水泥公路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并在2014至2015年内实施,总里程240公里,并帮助解决约1.44亿元的项目资金。公路建成后,将促进桂滇黔石漠化片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有利于西林县库区的农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加快西林县旅游业发展步伐,早日造福广大移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