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增加西林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额度的建议

关于要求增加西林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额度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1:02  阅读:662140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91
领衔代表:王正福(西林县代表团)

关于要求增加西林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额度的建议

  西林县地处桂、滇、黔三省(区)边缘结合部,北靠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贵州省,西面和南面与云南省山水相连,东连田林县,距自治区首府南宁市529公里。总面积3020平方公里,98%的土地面积是大土山区。辖3镇5乡(其中:民族乡3个),共94个村民委员会和3个社区,全县总人口15.98万人,共有壮、汉、苗、瑶、彝、布依等1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0%以上。西林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一级水电站淹没库区。

  西林县于1992年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二条,民族自治地方在全国统一的财政体制下,通过国家实行的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享受上级财政的照顾。”近年来,西林县得到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照顾(2012年上级下达西林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较2011年增加985万元,增长27.77%;2013年上级下达西林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较2012年增加2362万元,增长52.11%)。从西林情况看,由于大部分少数民族居住地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素质不高,全县近一半的绝对贫困人口分布在民族乡镇,扶贫任务艰巨,地方政府对民族地区的投入和管理成本高,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方政府的支出压力。

  因此,在西林县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市人民政府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要充分考虑西林县财政运行还是依靠上级补助才能维持的情况,能给予适当的政策性倾斜和照顾,在测算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时,增加对西林县的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