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怎样才能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

怎样才能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

www.gxbsrd.gov.cn  2014-04-18 09:50  阅读:653139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沈家共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当前,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找准找实“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于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认为,“四风”突出问题找得越准、越实在、越具体,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才会越透彻,整改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效。那么,怎样才能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

  一、端正态度是找准找实问题的基础

  经过前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很多同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很高的思想认识,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很强的紧迫性,但也有少数同志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找不出问题。没有问题就是问题,找不出问题的根源在于态度不够端正、认识不够深刻。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要引导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四风”问题的实质,不怕暴露问题,放下思想包袱,以诚恳的态度让别人挑毛病、让群众提意见。

  二、围绕根源是找准找实问题的前提

  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必须围绕“五个根源”查找原因。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五个方面入手,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形式主义根源,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官僚主义根源,深挖享乐主义根源,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上深挖奢靡之风根源,才能认清“四风”实质,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触及矛盾。

  三、找准聚焦点是找准找实问题的关键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就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查找问题不能偏离这个聚焦点,否则就会“走神”、“散光”。因此,在听意见、找问题过程中,要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围绕“四风”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要以“班子的问题我有份”、“部门的问题不推诿”、“下级的问题敢担责”的姿态,全面、具体、深入地查找“四风”问题,力戒跑偏方向、不着边际、不痛不痒。

  四、主动诚恳是找准找实问题的根本

  为什么有的同志找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仅与方式方法不当有关,而且也与主动不主动、诚恳不诚恳有关。首先,把问题找准找实,方式方法很重要。只有方式方法对头了,才能听到更多真意见,找到更多真问题。不同系统、部门、单位的情况有所不同,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存在程度亦不尽相同。要在做好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其次,把问题找准找实,主动诚恳也很重要。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往往难以发现自己的问题,这就需要借助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虚心听取意见。通过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的善意提醒,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通过同志式的关心关怀,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只有主动地、积极地、诚恳地从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去“找”,才能找到真问题。同时要把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作为找准找实“四风”问题的重要途径,安排足够时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镇、村(社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全面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总之,找准找实“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因此,我们地方各级人大机关的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份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百色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以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真查问题、深查问题,为下一步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夯实基础。□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