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怎样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怎样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www.gxbsrd.gov.cn  2014-04-21 10:53  阅读:647349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准确深入地查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因此,我们地方各级人大机关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整风精神,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确保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批评,是指对别人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而自我批评则是指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检查,找出原因,明确危害,加以改正。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早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形象地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个话,在今天仍没有过时。只有拿起这个武器,经常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有效地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对党员干部的侵蚀,才能及时地纠正党员干部的缺点和错误。那么,我们的党员干部怎样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呢?

一、必须消除模糊认识,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我们党九十多年的成长历史已经证明,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次整风活动的有效开展,都得益于对这一武器的成功运用。然而,由于“左”的思想的影响和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成了“钝器”,入库多年,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些人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信奉“多讲好,少说坏,互相之间不见怪”,结果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避重就轻,工作上报喜不报忧,甚至是以喜掩忧。非要开展批评不可时,对别人也是少栽刺,多栽花,明知不对,也是少说为佳;对自己则是得过且过,认为自我批评是“自找麻烦”。诸如此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又怎么能发现不足、纠正错误?又怎能解决“四风”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认清当前形势,从思想上消除模糊认识,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

  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我们党历来主张,对任何一件事物,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也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好批评自我批评的前提。因此,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和改进作风的要求,客观地查摆自己和他人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与差距,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认清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会带来的后果与危害,从而明确整改努力的方向。如果事先不调查,不分析,在开展批评时,就会出现主观臆断或漫无边际的毛病,轻者会使被批评者产生反感,重者则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工作的开展;自我批评也会蜻蜓点水或只谈一些不疼不痒问题,或谈一些诸如“工作方法简单”、“说话不分场合”等“不能算是优点”的“缺点”,触及不到灵魂深处。如果这样,“镜子”也没照好,“衣冠”也没端正,“澡”也没洗干净,“病”也没治彻底,也就失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义,影响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  

  三、必须坚持有理有据,增强感情交流和相互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个良好的态度和善良的动机。尤其是批评别人,一定要以事实为根据,有多少就说多少,不夸大,不翻旧帐,不纠缠细枝末节,分寸得当,刚柔适度。尤其是对平时自己看不惯、曾经反对过自己的人,更要诚恳地指出其不足,加强感情的交流,以情感人,以诚动人。只有对方感到你是真情实意,才能向你启动心扉,达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创造出一种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对于自我批评,也要实事求是,不要自己给自己上纲,更不要避重就轻,而应该从思想深处找根源,重在吸取教训。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开门搞活动中,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群众语言犀利的批评,不要认为是故意让自己出丑,不能“记恨在心”,更不能“秋后算帐”。否则,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做不到“感人之心,莫先乎情”,或是乱扣帽子,或是一团和气,或对提意见的人打击报复,不仅不可能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而且有悖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四、必须坚持与人为善,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平等的,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有特殊的人和事,资格老的也决不能以大压小或以强欺弱,级别和职务高的也不能以势压人或以权压人。普通的党员群众,也不要认为自己是个无足轻重的“小卒”,人微言轻,也不要把领导干部真诚地征求意见看成是“走过场”、“摆样子”。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之间都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使大家有话讲在当面,不搞自由主义。要主动与基层群众交朋友,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在自我剖析、广泛谈心、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按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任何人都不能借机泄私愤,更不能借机整人。对确有问题而又不能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或讳疾忌医、拒绝帮助的,主要领导同志和上级要及时指出,促其改正。领导干部对下属的批评要做到以诚相见,以心交心,真正体贴下属,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总之,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的传家宝,必须真正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针对不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帮助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善意的批评使人进步,认真地反省促人提高。我相信,只要我们地方人大机关每个党员干部都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件“利器”,就一定能准确发现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方向,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