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4-04-28 08:57  阅读:647552次  作者:马克荣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克荣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不仅是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人大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和服务民生为重点,以增强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为突破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

  深挖思想根源,解决“四风”问题。要把主要任务聚焦到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俗称:“外伤易治,心病难医”。根治“四风”“顽疾”,首先,要深挖思想根源。从意识深处进行自我剖析,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对照党章党纪、群众期望和先进典型查摆问题,明确自我改进的目标。特别要克服当前个别人员存在“人大是二线”、“安置干部场所”、“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工作上无所作为,“但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思想,牢固树立人大不是“二线”而是“依法治国第一线”的理念。其次,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马上就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最后,要强化纪律作风保障机制。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改中学、在学中干,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服从大局、服务主题、准确站位、履职尽责”的原则,自觉使人大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县改革发展,保持与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一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坚持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田林县而言,就是要围绕建设富裕、文化、生态、和谐“四个田林”和“林纸电糖油药富民强县”目标作为县人大监督的重点。二要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的实效性。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搞好协调配合,拓宽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要在增强监督力度和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信息快速反馈机制、会议督办落实机制、跟踪调研督办机制和落实效果评估机制,探索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对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增强监督实效。

  畅通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利益。人大信访工作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感情所系。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汇聚社情民意。要发挥好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通过信访渠道,能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决议、决定贯彻实施的情况和人民群众对“一府两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行政执法、司法工作的申诉,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为的检举等,有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履行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职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民主权利,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创新信访办理机制,形成高效运作体系。人大不能成为信访“中转站”。要按照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责、范围、处理原则、程序和时限、办理回复、责任追究等内容的要求,建立重要信访事项交办、转办机制、常委会负责人亲自办理制、深入一线办理制、统一协调办理制、信访法律咨询日等制度,构建起上下一体、左右贯通、内外结合的信访网络,形成“大信访”的格局。三是树立为民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做到接访热心、交办认真、督办尽心,尽量使办理结果让信访人心悦诚服;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论群众反映问题大小,都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感谢他们的信任,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与引导人、教育人、说服人结合起来,既了解情况、研究办法,又体恤民情、增进感情。要千方百计沟通协调,寻找平衡点,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群众;坚持重心前移,超前预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一线作用,从源头抓起,掌握主动,贴近群众,便于诉求,及时疏导稳控,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从根本上遏制盲目上访、异常上访现象,努力使人大信访工作成为社会关系的“润滑剂”,社会矛盾的“调节器”,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较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交流平台,发挥代表作用。人大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代表人民,才能使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县人大常委会要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点等,使代表活动有场所,学习有载体,履职有平台。坚持开展集中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协调、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力量、汇集智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勇挑大梁。基层人大代表在具体实践中要努力践行“三带头三负责”活动,即带头增收致富、带头建设美好家园、带头为群众说话办事,负责提一条好建议、负责帮扶一个贫困家庭、负责联系一名留守儿童或一名空巢老人,使人大代表自觉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重任,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

  下基层察民情,贴民心解民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开展群众工作也必然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威。县人大机关深入挂点乡镇,开展“进代表门、知代表情、解代表困、集代表智”和扶贫帮困活动。下基层不但要“身入”,更要“心入”,要做到“五带五同”,即带行李、带感情、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与挂点的乡镇、村干部共谋发展计划,共破发展难题,共促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要积极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努力化解矛盾隐患;要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共建和谐社会。“进代表门、知代表情、解代表困、集代表智”活动,不仅将领导干部锤炼成为社情民意的“知情人”、促进发展的“指路人”、疏导情绪的“贴心人”,更赢得群众,赢得民心,赢得风清气正、和谐创业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