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詹夏来率安徽省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詹夏来率安徽省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7-09 08:12  阅读:77705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李琴  来源:右江日报 

赖德荣谢泽宇等陪同


  詹夏来一行在田东县调研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的情景。 □何吉格 摄

   7月6日至7日,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率领的安徽省调研组到田东县调研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副市长李建文陪同调研。

  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开展得如何?取得哪些成效?这是詹夏来一行此次调研的重点。7日上午,詹夏来一行先后深入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鸿祥农村资金互助社实地考察,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农村金融改革等情况。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平村被列为“三农”金融服务示范村,坚持以农户为重点,以信用体系建设和支付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推手,着力破解农村地区贷款难、结算难和金融知识匮乏“三难”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1年12月末,中平村农户在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为756万元,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达231户。詹夏来对中平村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詹夏来指出,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有新办法、新举措、新亮点,更好地实现了金融服务农村的宗旨,是建立健全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的探索和实践,是一种破解农户贷款难、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的尝试。

  田东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由田东县人民政府与人民银行百色市中心支行于2010年共同开发,该系统主要由信息收集、信用评分、查询统计、系统管理四大块构成。农村信用等级评价采用“三统一、三联评、三联动、三同步”的工作机制。目前,该系统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79902户,其中通过采集和录入的档案信息共66099户,占全县有效农户的97.21%,实现了林权、计生、公安等非银行信息的批量录入,使得农户信用档案信息更为完善,成为广西县域信息采集面最广、农户建档最多、内容最齐全的县份。2011年10月19日,广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命名田东县为广西首个“信用县”。在人民银行田东县支行,詹夏来一行认真听取相关领导介绍田东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情况,全面了解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的开发、操作、运营等情况。詹夏来高度评价田东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认为该系统解决了农户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信息采集指标不统一以及信息不能共享三大难题,促进了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户的贷款力度,缓解了农村贷款“两难”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詹夏来一行听取了有关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情况的介绍,对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詹夏来指出,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不仅创新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完善了农村支付体系建设和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性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和“农金村办”金融服务,创新性开展贫困农户发展生产互助资金试点,形成了农村金融改革的整体合力,有效地满足了农村金融服务需求,改善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詹夏来说,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工作思路好、举措新、经验强,具有复制性和借鉴性,非常值得安徽学习和推广。□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