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谈谈怎样增强以文辅政能力 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水平

谈谈怎样增强以文辅政能力 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水平

www.gxbsrd.gov.cn  2014-05-21 15:30  阅读:653965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所谓以文辅政,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起草文稿、制发文件、处理公文、编发信息等各种形式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确保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正常运转,辅助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助推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在以文辅政方面,近几年来,虽然不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以文辅政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存在不少问题与薄弱环节。因此,笔者认为必须充分认识增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以文辅政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存在“五多五少”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一、问题与薄弱环节
  
   一是新手多,熟手少。当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从事文秘工作的干部,绝大多数是近几年新调入或从其他岗位调整安排的人员,在探求方法、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有工作激情和敬业精神,但缺乏工作经验,对地方人大文秘工作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不够全面,在办文、办会、办事中,组织谋划还不够周全,考虑问题、处理问题还不够严谨细致。
  
  二是重视日常事务多,业务知识学习少。由于文秘岗位任务繁重、工作繁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平时忙于处理日常事务,对人大制度理论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往往是急用什么学什么,遇到问题才去寻求相关理论、才去查找相关法律条文,碰到需要才去查资料找依据,从而导致起草的文稿、制发的文件质量不高,无法体现地方人大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推动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法律性、程序性、权威性。
  
  三是蹲在机关多,深入基层调研少。大多数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长期蹲在机关里,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的时间和机会不多,收集掌握的情况不够全面充分,难以为常委会领导决策提供具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参考依据;少数文秘工作人员习惯于文来文往、按部就班、被动应付的工作方式,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谋、主动思考、超前服务的意识不强,把握领导要求、体现领导意图、创新工作思路、抓好综合协调的能力不高。
  
  四是工作只求过得去多,务求过得硬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属“清水衙门”,工作较为清贫,在少数文秘工作人员身上,或多或少还存在着工作热情不高、精神状态不佳,做事不用心,干事不踏实,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现象和问题,从而影响和制约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职能的有效发挥。
  
  五是强调奉献多,实际激励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的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近年来,虽然不少地方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文秘工作,机关文秘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靠机制激发活力。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职责不清、任务不明、苦乐不均、扯皮推诿等现象。特别是对文秘工作人员的考核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强调奉献多,实际激励少,从而未能充分调动文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文秘工作整体效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
  
  二、加强与改进措施
  
  在怎样增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以文辅政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大力倡导以文辅政不仅是建设学习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的迫切需要,更是切实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辅助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职能的迫切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针对机关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认真按照建设学习型、和谐型、法制型、廉洁型、效率型“五型”机关的要求,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维灵敏、作风干练、办事严谨的文秘工作队伍,切实发挥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以文辅政的职能作用,推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工作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一要持之以恒,着力提升善于学习能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放在提高自身素养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上,以学习宪法、法律、人大制度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切入点,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着力点,切实在具体实践工作中探索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是常委会领导的“外脑”和“智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是关键。因此,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要加强以下三方面知识的学习:一是围绕宪法法律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学。宪法、法律、党中央精神、自治区党委重点部署、市委贯彻要求、县(区)委落实安排等等,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做到十分熟悉。二是围绕对接领导需求学。通过领导点拨、同志们提醒、自己领会,及时揣摩领导在关注什么、思考什么,根据领导的思路,调整学习内容和重点,力求想在领导之先,谋在领导之前。三是围绕工作实际需要学。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力求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二要突出重点,着力提高文字工作质量。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要坚持把文字工作作为参与政务的重要形式和主要渠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文字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新方法、新途径。一是要努力提高文稿质量。撰写文字稿件时,要按照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文字精炼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形式服从内容,切实改进文风,不论文稿长短,落笔务求实在。谋篇布局,要精心构思,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切实提高文稿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要围绕“实”字,力戒“文字游戏”。语言要平实。在起草讲话稿、拟制文件,信息采编、撰写报告等方面均要求开门见山、直接入题,摒弃大话、套话和虚话。内容要真实。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要把文稿起草的过程当作“写事”、“谋事”的过程,不因突出思想性,而忽视可操作性;不因突出原则性,而忽视了针对性。格调要朴实。文稿的结构要灵活多样,标题能长则长,能短则短,不搞千篇一律,整齐对仗;段落层次尽量少搞几级标题,坚决杜绝“八股文”;语言简洁凝练、易记易懂。同时,针对不同时期文稿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开展集体会诊。对重要文稿,要共同分析研究,集体修改润色,人人从中受益。二是要严格规范办文程序。办文中,要按照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坚持“精简、规范、优质”的文电办理标准,严把文稿的起草、修改、送审、签发、校对、印发等各个环节,不断规范办文程序,切实提高文电办理质量,努力使每一份公文都制作规范、承办及时、不出差错。三是要精心编发信息简报。要认真收集整理编发人大工作信息简报,及时报送领导关注的焦点、社会反映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难点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反映地方人大工作的动态情况,总结交流基层人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突出亮点,积极推介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措施做法,不断提高人大信息简报的专业性和指导性,努力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三要增强能力,着力提升参谋服务水平。要把发挥参谋服务职能作为衡量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引导文秘工作人员努力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一是要搞好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要紧紧围绕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问题,深入一线,问计于民、访策于民,努力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真正成为领导的“外脑”和“智囊”;要立足根本,围绕端正文风的核心要求,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广泛收集各方面材料,摸清情况,把握民社情民意,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厘清实质,直抓本质,把时间花费在研究问题的解决上,把精力花费在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上,切实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调研工作能力;二是要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决策落实。要紧紧围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加强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发挥中枢作用,用心搞好服务。发挥枢纽作用、履行服务职能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的主旨和核心。要善观察、勤思考,及时了解和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主动协调好与各委(室)、各层次的关系,认真做好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和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中枢和桥梁作用,为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四要转变作风,着力增强文秘工作效能。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职权的有效行使,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效能。一是要积极营造满怀激情用心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引导文秘工作人员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二是要努力创造团结干事的工作环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创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的良好工作环境,全力打造积极进取、团结和睦、健康向上的团队精神,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在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中,真正做到工作上求同存异、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勤奋工作,共创佳绩。三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要针对机关文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清理修订或废止不合适宜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适应文秘工作发展需要的新规章、新制度,不断规范文秘工作运行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文秘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要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文秘工作人员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文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文秘工作整体效能的进一步提通过搞好调查研究,发挥文秘工作中枢作用,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障。通过弘扬科学谋划、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干事、舒心和谐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效能。
  
  五要多给激励,着力调动文秘人员积极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人员工作清贫,十分辛苦,不能让其既流汗又流泪,既受苦又受气。为此,应采取激励措施,让他们工作起来有干劲、有奔头。一是物质激励。要通过制度规定,文秘人员执笔起草的理论文章、信息调研,在国家、省(自治区)、市报纸杂志、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内部刊物上发表和采用的,分别给予相应的现金奖励。二是政治激励。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靠工作求进步,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骨干,积极向党委推荐提拔使用,形成高进高出,快进快出的良性流动态势,增强文秘岗位的影响力、吸引力。三是思想激励。教育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干部要有一种以奋斗为本,以奉献为荣,以建功为荣的思想境界。多比吃苦奉献,少比阔气享乐;多比工作业绩,少比生活待遇;多比服务质量高低,少比个人升迁快慢。学会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忙碌中享受生活,在艰辛中体验快乐。四是情感激励。地方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文秘工作人员要经常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个人感悟。对取得成绩的,给予公开表扬,让其有一种成就感;对存在差距的,给予提醒,让其有一种紧迫感;对有实际困难的,给予尽可能的帮助,让其有一种温馨感。
  
  总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是一种单调枯燥的工作,也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如果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者在求知、做事、成才上浮躁,只能意味着浅薄贫乏、一事无成。要成就事业、写就华章,必须要抵御诱惑,甘于寂寞,厚积薄发,玉汝于成。就文字搞文字必然固步自封、难有作为,必须跳出文字搞文字,炼就过硬本领,感悟文字魅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者一般身处领导身边,务必始终保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我们的一言一行,领导都在时刻关注;追求无止境,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位。尊敬的各位同行,让我们带着激情和信心放飞文秘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