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驻百色全国人大代表和由百色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座谈会在靖西县召开

驻百色全国人大代表和由百色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座谈会在靖西县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3-12-06 09:59  阅读:718561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5日上午,驻百色全国人大代表和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座谈会在靖西县举行。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卫群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陶荣铅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视察组汇报了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暨“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工作情况。

  随后,参加此次集中视察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围绕百色生态型铝产业、清洁乡村等视察主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表示要把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积极向上呼吁反映,促进有关难题的解决。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说,这次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对她的触动很大,百色铝产业做得很好、很强大,环保工作也做得很好。她建议,要注重百色铝产业项目匹配,加大产业链延伸力度,注重产业规模匹配,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纵向合作、协调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县与县、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要从产品生命周期等更高角度做好环境影响评价,为决策提供更加全面、客观的依据。在“美丽百色·清洁乡村”工作方面,要建立健全清洁乡村活动长效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方式。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黄廷文建议,要加大百色生态型铝产业项目推进力度,加快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模式,着力解决好影响百色铝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抓好项目投产、达产,使企业获得最大效益;要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融资、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为产业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在“美丽百色·清洁乡村”工作方面,要继续抓好“软件”建设,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生活习惯;要抓好“硬件”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处理机制。

  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人民政府县长韦正业说,当前平果铝产业主要存在产业结构单一、上下游产品不协调、科技转化能力低、投资者信心不足、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建议要从国家层面解决“西电西留”问题,满足铝工业用电需求;要从自治区层面协调减免铝产业自备电厂交纳的系统备用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从市级层面加强协调解决,进一步做好煤电铝资源整合;要争取调整税收分成,使央企能为地方留下更多税收;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要把“生米煮熟、旧饭炒香”,一方面要加强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另一方面现有企业要开足马力,使企业达产达标。

  自治区人大代表、德保县人民政府县长牙韩高建议,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宣传引导要先行,规划要及时跟上;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以产业促进清洁乡村工作;要从考评考核入手,进一步完善清洁乡村管理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高中教务处副主任、中学高级老师冯碧红说,这次集中视察活动备受鼓舞,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建设和“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方面,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处理好企业与周边群众关系,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清洁乡村方面,建议政府要加强科学指导,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自觉参与清洁乡村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建议,“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要加强完善村屯道路、排水排污、民房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群众参与清洁乡村活动积极性;要加大对清洁乡村活动的物力、财力投入,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清洁乡村活动的积极性,最终达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形成城乡一体化的良好格局。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计控部副经理陆光胜说,目前百色铝企业运营环境不容乐观,很多企业处于亏损或水平线维持的现状。建议要加强协调,争取从国家、自治区层面切实减免企业负担;要进一步整合百色资源,做大做强铝产业深加工项目。

  黄志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代表集中视察活动行程高效而紧凑,基本达到预期。一是代表精神面貌好,每到视察点都做到准时上下车,认真听讲解,体现了人大代表良好的形象和作风。二是代表们善观察、勤思考、敢提问、会建议,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有责、主动作为的精神。三是后勤保障、讲解介绍、宣传报道等组织工作有序高效。

  黄志伟希望,市县人民政府要全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大胆改革,主动向人大代表借力,切实推动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清洁乡村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正确看待和认识人大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的视察,既是监督,但更是支持和机遇。要转变观念,在认真落实自身整改同时,积极向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借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跨越追赶中发力。人大代表要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突出事关百色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声、敢于发声,大胆、准确的发出百色声音,切实为百色革命老区的改革发展稳定注入正能量;要切实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出高质量、富于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为出席明年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做好充分准备,传递人大正能量,助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沈家共  图/文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荣铅向代表视察组作汇报。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百色高中教务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冯碧红发言。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罗朝阳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黄廷文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人民政府县长韦正业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德保县人民政府县长牙韩高发言。


图为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