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右矿首批30套探水雷达被抢购一空

右矿首批30套探水雷达被抢购一空

www.gxbsrd.gov.cn  2012-07-13 09:49  阅读:777447次  作者:许忠壮 王栓亮  编辑:许菱  来源:百色新闻网 

   “我们老区人不光懂得挖煤挖矿,同样能通过科技创新要效益!”7月1日,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内一片欢腾,一些在矿井下挖了大半辈子煤的老矿工激动得热泪盈眶。经过技术人员、生产职工合力奋战二季度,由该公司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历时3年研发、对煤炭工业科技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的TVLF—煤矿探水雷达首批30套设备成功投放市场,引发一阵抢购风潮,最后,黑龙江七台河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等抢得先机,买到了第一批设备。

  右矿人对煤矿水害有着刻骨铭心的伤痛,2008年那读特大透水事故,使30多条鲜活的生命离他们远去。惨痛的教训使他们的科技攻关首选项目就从矿山水害探测和预报技术开始。为增强科研力量,公司以其全资子公司——广西百色美联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与中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煤矿探水技术攻关。经过艰苦努力,一个划时代的产品——TVLF—煤矿探水雷达在2011年6月悄然诞生。并在当年7月2日广西合山煤业公司樟村井矿井塌陷事故中,成功探测出矿井-210米处有不充水空间,可能存在生还者。经过8天8夜的救援,2名被困矿工在被困188个小时后奇迹生还,TVLF—煤矿探水雷达由此一炮打响。

  为了验证该机型在我国辽阔疆域的适用范围,美联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探测探测团队已完成对山东、辽宁、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宁夏、河南等10多个煤炭资源大省(区)的探测试验,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11场,探测结果得到了当地煤炭管理部门及各大煤炭企业的高度肯定。在山西探测成果专题报告会上,潞安集团对TVLF—煤矿探水雷达给予高度评价:“探水雷达的优异性能毋庸置疑。”

  今年6月20日,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办的煤矿水害防治技术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被会议特别指定作专题经验介绍,原本10分钟发言,被几次掌声打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鉴定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笔者在在美联能源科技产业园内看到,科技人员正在紧张的生产,根据年度生产计划,美联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今年生产销售TVLF—1500型探水雷达500台。此外,TVLF—150HP井下便携式超前探水雷达今年投放市场1000套。预计2012年美联科技将实现产值超10亿元,实现利税近3亿元。□许忠壮 王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