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恪尽代表职责 传递百色声音

恪尽代表职责 传递百色声音

www.gxbsrd.gov.cn  2014-03-20 17:53  阅读:732681次  作者:符瑞香 许忠壮 岑平和 陆美琼  编辑:陈娆倩  来源:右江日报 

恪尽代表职责 传递百色声音
——专访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黄启江、罗朝阳、冯碧红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我市赴京参会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充分把握机会,在9天的会议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反映民意,把百色的声音传递到中央。3月19日,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启江、罗朝阳和冯碧红,倾听他们畅谈参会感受和履职感想。

  黄启江:走煤电铝一体化路子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参加这次会议感受很深,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改革发展的主题,同时又是以稳控为基调,体现中央政府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全国人大代表、百矿集团董事长黄启江说。

  大会期间,黄启江先后提交了《关于简化项目办证程序的建议》、《关于将百色境内水电资源留在当地建设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关于要求中国铝业股份公司广西分公司等中央企业所得税就地缴纳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广西扶贫开发的建议》、《关于调整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关于调整壮族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和《关于桂滇黔三省区共同建设万峰湖综合保护开发区的建议》等共7条建议,这些提案都是他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甚至是在亲身经历后提出来的。比如关于简化项目办证程序,黄启江认为势在必行,他以一座储量60万吨的煤矿为例,拿到采矿许可证,要经历产业许可、储量核实、环境影响评价等17大程序,每个程序所需时间少则10几天,多则两三个月,走完所有程序,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为创造更多效益,企业需要和时间赛跑,然而在繁琐的审批程序面前,却怎么也跑不起来。”黄启江感慨地说。

  黄启江说,百色是一个资源富集区,我们要立足实际,努力往资源集约、产业集中方向发展,走煤电铝一体化路子, 推进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百矿集团是传统的资源型企业,我们将以政策取向和市场导向来升级调整产业,同时着力发展生态锰、物流、机械、农业基地开发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目标作出贡献。

  罗朝阳:我为农民代言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三农’问题,提到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体现了国家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这让我感到很振奋。”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罗朝阳畅谈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作为农民代表,罗朝阳关注的重点始终是“三农”问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在认真调研和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向大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涉及百色革命老区农村土地资源利用、道路交通建设和大石山区扶贫开发等内容。

  罗朝阳说:“我这次在大会上提交了7条建议,其中‘三农’方面的问题就占了4条,分别是《关于扶持广西‘南菜北运’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要求增设南百高速公路田阳段那满互通与百色机场一级路的建议》。这4条建议,是我在会前调查研究,听取农民群众的心声后,结合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提出来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大会结束回乡后,罗朝阳的思想更开放、意识更超前、眼界更开阔,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促进那满“醉美乡村”农业休闲旅游开发的问题。新立村田园风光秀美,发展圣女果、芒果和甘蔗等农业特色产业。2010年,那满镇就确立了开发“醉美乡村”农业休闲旅游的目标,并引进公司进行投资开发。目前,“醉美乡村”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了三届,第四届将于今年3月22日举行。

  “乡村旅游开发是一个朝阳产业,村民是建设者和受益者。我们打算用3~5年的时间,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着力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的品牌,通过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发展‘双融合’推进产业发展‘双利双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乡亲们尽快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谈到今后的发展,罗朝阳信心满满。

  冯碧红:为老区百姓实现“教育公平”鼓与呼

  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百色高中教务处副主任冯碧红始终惦记着老区的孩子们,她在参加审议报告时深情地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爱读书,成为有用之才,建设我们的国家。”

  担负两个班语文教学任务、作为班主任、身兼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冯碧红异常地忙碌,虽然如此,她在会前还是抽出时间先后到百色拉域小学、市教育局、那坡县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百色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经过调研,冯碧红发现因经济等现实因素,贫困地区的学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与发达地区相比,明显落后,存在教师队伍老龄化、专业结构不合理、投入不足等问题。

  经过充分的准备,大会期间,冯碧红提交了《关于继续加大对边远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扶持倾斜力度的建议》、《关于给予贫困地区普通高中享有职业学校同等待遇的建议》等9条建议。冯碧红认为,贫困地区普通高中不应该处于财政投入中被遗忘的部分。她说:“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教育经费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近几年财政投入还是不足,建议加大投入,让寒门学子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冯碧红还细心地注意到了学生安全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安全责任划分不是很明确,造成许多小学、初中因担心安全问题,一放学就清场,害怕学生在学校出安全问题,体育活动也不敢让学生完全投入,这对增强学生的体质是不利的,她建议国家从立法的角度,把教育安全责任的界定规范得更明细一点。

  冯碧红说:“我是贫困地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为老区百姓争取‘教育公平’,这是使命,更是荣幸。”□符瑞香 许忠壮 岑平和 陆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