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剑指大气污染治理

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剑指大气污染治理

www.gxbsrd.gov.cn  2014-07-13 08:35  阅读:748194次  作者:李小玲  编辑:沈家共 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剑指大气污染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侧记


  “我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控制是多少?”“有些企业排放黑烟和粉尘现象比较严重,如何加强监管?”“如何治理夜晚烧烤摊点乱摆乱设、烟气熏天问题?”在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上,9位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市民代表就市民普遍关心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频频发问,市政府及市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委、市政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坦诚作答。
  

  现场22张照片直指我市大气污染现状
  

  “某企业车间烟囱上空直冒黑烟,浓烟弥漫到县城居民区,这是市人大暗访组6月17日现场拍摄到的图片”“我市某新区道路扬尘漫天,近几十米均看不清路况和附近建筑物,这是网友拍摄到的图片”……在会议室投影仪上,现场播放的22张图片直击我市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令大家沉思、反思。
  

  人大代表现场“问政”大气污染
  

  “今年5月8日,自治区监察厅会同环保厅对未完成2013年污染减排任务的9个设区市政府进行约谈,其中,就有我们百色市。请问今年采取了那些措施?今年的减排任务能否完成?”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龙线的问题开门见山。
  

   
                         黄龙线代表询问。                                                  陶荣铅副市长应询。

  副市长陶荣铅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经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明确今年每个月的任务,任务落实到每位市领导、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人身上。同时,明确整改目标方案,各个目标明确到各县(区)各部门,市委、政府督查组每个月到各县区督查一次,不完成任务的部门要进行约谈。
  

  惠民实事,贵在惠民,重在落实。据悉,下一阶段,市政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严格产业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深化城市污染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监管,不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环境。
  

  “为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实现‘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许多地方政府都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组织编制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计划,请问我市是否制定了百色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我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是多少?”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文武询问道。
 

   
                         黄文武代表询问。                                              市环保局局长覃志坚应询。

  “我们百色市专门制定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根据计划,到2015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求控制在9.17万吨以内,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求控制在4.29万吨以内。到2013年,我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是8.6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4.76万吨。按照目前的进度,我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提前一年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但是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并未达标。主要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重点企业脱硝设施建设进度慢。还有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多,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滞后”。对于黄文武代表的问题,市环保局局长覃志坚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稳在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百色的一个响亮品牌,请问市发改委,我们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如何通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来实现‘既要经济发展又要青山绿水’的目标呢?”

   
                         黄稳在代表询问。                                              市发改委主任黄廷文应询。

  “你的问题问得很好。我市作为资源富集区,资源依赖性较强,我们的做法是要做好规划、治理,把好环境保护这一关,做好节能减排。同时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经济效益,尽力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市发改委主任黄廷文做了回应。
  

  市民现场询问,关切大气污染热点问题
  

  “目前市区内烧烤摊点乱摆乱设、占道经营,摊点烟气熏天、管理无序,造成噪音污染,极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请问市政管理局,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市民代表胡汉杰关注的是市容市貌和市民的身心健康问题。
  

   
                        市民代表胡汉杰询问。                                    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翟冰应询。

                                                                                                □本版图片均为沈家共、陈娆倩 摄

   “烧烤摊点的无序状态确实影响了我们的市容市貌以及居民的身心健康。目前市政部门主要是通过加强巡查,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市民不要占道经营。现在我们正在规划利用农民的三产用地,建设一个固定、规范有序的市场,将市区的烧烤摊点规范化,统一管理。做到既不扰民又可以满足市民对夜市生活的需求。”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翟冰答道。
   

   “我还有一个问题,很多烧烤摊商贩在晚上10点钟之前城管部门值班时间内并不摆摊,10点之后城管部门下班了,他们又出来乱摆摊了,这种现象在城乡结合部更加严重。所以我建议市政管理局和右江区政府可以成立一个联合执法组,进行联合执法,尤其对城乡结合部盲点加强治理。”胡汉杰又追问道。
  

  “你的意见非常好,我们下一步将进一步重视通过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多部门联合治理烧烤摊点乱摆乱设现象。”胡汉杰的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大家采取现场一问一答、随问随答的方式进行,问的一方开门见山,答的一方毫无遮掩,时有犀利尖锐问题引发步步追问,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大气污染防治既是社会热点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发展问题。与以往汇报会不同,这次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植入了专题询问的环节,当面询问政府及有关部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立行立改,直面“四风”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的一个重要举措。□李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