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2-01-19 11:42  阅读:833509次  作者: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2012年1月18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济工作监督条例》的规定,会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初审,在本次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1年全市各族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措施,克难攻坚,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基本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节能减排的压力始终不减,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较慢,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应引起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是积极稳妥和切实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全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关于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百色撤地设市10周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就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强化“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投入,大兴农田水利,提高抵御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就业培训,积极引导农民有序转移就业。加大扶贫力度,转变扶贫开发方式,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二)加快工业兴市建设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和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从我市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治优势出发,加快推进百色生态铝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建设,努力发展与铝工业相配套的相关产业,实现铝工业产业链各环节的协调发展。要以自备电厂建设、股份制电网组建和能源资源引进为重点,着力突破电力制约。要着力打造能源、石化、锰铜、林桨纸、食品、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改变我市“一铝独放”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多业并举”的产业集群和工业发展格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壮大经济总量。

  (三)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大节能环保执法力度,强化监督和问责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加大节能减排和环保生态工程建设力度,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四)更加重视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度,特别要突出抓好铁路、高速公路、右江“黄金水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继续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力争完成全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推进撤地设市10周年重点城建项目。

  (五)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社会民生,财政支出和信贷投放要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确保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改善民生的重要位置,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突出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价、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