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赖德荣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赖德荣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www.gxbsrd.gov.cn  2012-07-26 10:30  阅读:772534次  作者:岑平和 岑克奎  编辑:刘懿  来源:右江日报 

赖德荣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用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五个百色”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7月25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在田东县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在田东县基层组织建设年调研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我市开展党组织建设年和启动“右江河谷党建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基层组织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整改提高一批后进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批典范性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使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更加牢固,基层的各项工作更加扎实,用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五个百色”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波在会上传达了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在田东县基层组织建设年调研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主持会议。

  赖德荣强调指出,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目前已进入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工作,切实促进全面晋位升级。二是要以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 扶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重点,切实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发展。三是要继续深化完善“农事村办”和“一办三中心”机制,把“农事村办”和“一办三中心”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赖德荣就如何提高右江河谷地区、南部边境县、北部民族聚居县三大区域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河谷4县区要巩固和发展好“党建示范区”的创建成果。一是回头看,找不足。要做到边推进工作边查找问题,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当前存在的难点和薄弱点,大胆开展实践探索,努力创造工作经验。二是强基础,建机制。首先要抓好规范,打好基础,重点要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同时,要努力在各领域形成各有特点、各具特色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三是树典型,带面上。要及时总结提炼示范区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到面上,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建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南部3县要扎实推进“边关党旗红”工程。通过开展“组织固边”,创新组织设置、强化队伍建设、加强边境0-3公里阵地建设;开展“先锋安边”,加强村屯、机关、军警结对共建;开展“产业兴边”,加强政策宣传、能人带动、人才培养、指导服务;开展“文化活边”,整合边境文艺创作力量、挖掘边境文化资源;开展“典型树边”,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新农村示范点等“五边”工作,努力实现组织设置科学化、队伍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正规化、服务方式多样化、制度建设合理化,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党的建设整体水平。

  北部5县要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携手先锋行”工程。以提高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为主线,通过开展“组织聚民”行动,创新组织设置形式,规范组织管理,弘扬民族文化,培育少数民族干部;开展“先锋富民”行动,加大结对帮扶促发展力度、营造“支部学陇雅,支书学天来”学赶氛围;开展“平等利民”行动,深化“村事民议”和“党代表常任制”,探索推行“村事联议”机制,拓宽农村基层民主议事决策途径;开展“和谐安民”行动,全面推进“三边”党建工作,深化“农情乡解”,加大民族政策和法制宣传力度等“四大行动”,努力提升民族地区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推进民族地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赖德荣强调,要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抓好 “书记创新工程”,抓好党建联系点,抓责任落实,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履行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要整合党建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委办行业归口、乡镇街道细抓、条块密切配合、组织指导有序、区域协同联动、管理服务融合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党建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要切实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基层党组织各自的实际,探索建立财政投入、管理费列支、党费补充等多渠道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运转的经常性投入机制,解决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办事问题;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花时间、花精力、下真功夫,对工作中碰到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形成全面、扎实、有效推进的局面。

  会上,田东县委、靖西县委、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党委、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以及右江区百城街道文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等作经验交流发言。当天,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田东县印茶镇巴麻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建设、田东县非公企业党组织——金荣纸业公司党支部、田东县地税局“五型”机关党建示范和平马镇文教社区。□岑平和  岑克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