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问题找对 措施得力 履职过硬

问题找对 措施得力 履职过硬

www.gxbsrd.gov.cn  2014-09-18 09:29  阅读:647416次  作者:唐春龙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人大常委会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人大常委会一系列的重要职权。对照“四风”查找问题,人大系统干部在行使职权时也存在一些共性的突出问题。

   
一是对政治理论和人大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二是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不够全面。具体表现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通常只是选部分县区、乡镇进行。三是注重监督过程而不注重监督结果。具体表现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结束后,形成了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和审议意见书等交给政府后,就算完了任务,没有及时对政府有关部门继续进行跟踪监督和督办,结果如何不是很清楚。四是有官本位思想,服务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识不够。五是工作安于现状,缺乏激情。届中和换届提拔和交流到重要部门工作的中青年干部机会不多,工作缺乏激情。六是开拓性和主动性不够。具体表现在认为在人大工作程序性比较强,一年就是开一次代表大会,二个月开一次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一年就是二到三件调研、视察、法律检查任务,按法定程序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做好就行了。七是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有放松思想。八是搞层层陪同,给基层带来压力。具体表现在上级人大前来调研、视察,有时碍于面子,市、县、乡三级人大和有关部门领导层层陪同,浪费了一些人力物力,对基层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照“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人大干部要端正态度,改正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二次到兰考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分批整改,不回避矛盾。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人大的法律法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二要做到全面细致地搞好调研、视察、法律检查工作,在注重监督过程的同时还要注重监督结果,突出解决好制约、阻碍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1.人大每年都针对性地列出了调研、视察、法律检查题目,调研组要分成几个小组,走完所有的县区了解基本情况。2.要深入困难多、矛盾多、上访多、纠纷多、意见大、问题突出的地方,住下来,详细全面掌握基层群众所急、所想、所需,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性能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三要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建立激励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创性地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1.人大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2.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实在在为代表和群众服务,做到常下基层,多下基层,为代表和群众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多帮助代表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坚持实事求是,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开拓创新的精神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依法认真开好人大的三会,克服车到码头,船到岸的思想。4.建立激励机制,对工作积极,能力比较突击,法律意识强,廉洁奉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大中年青干部,要大胆培养使用,交流提拔到党委、政府重要部门任职,激发人大干部的工作热情。5.改进工作作风,减少层层陪同,轻车从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书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总结经验,推动人大工作科学发展。四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廉洁守纪的人大好干部。1.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贯彻执行党规党纪、法纪政纪,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2.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称职的人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