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2-07-28 10:00  阅读:778235次  作者:符瑞香 唐燕  编辑:李琴  来源:百色人大网 

  
 图为黄志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本版图片均由黄中华 摄

                

    7月27日,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姚美兰、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和秘书长黄卫群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瑞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五同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1年百色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1年百色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百色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市人大代表视察组关于百色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百色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市人民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探索“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路子,着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下更大工夫,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强的执行力,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百色实现追赶跨越新发展。

  会议指出,农田水利是农业的基础和命脉。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前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年久失修,技术人员缺乏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促使全市农田水利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百色的未来。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承担起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管理和解决“入园难”问题的主体责任,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百色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黄志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工作有亮点、有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下半年,百色的发展既有良好的机遇和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紧密结合人大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人大工作创新,正确处理好法律与创新的关系;要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效率,正确处理好程序与效率的关系;要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质量,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重点在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强化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整改落实以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上下工夫,使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开展得更有声有色、更富有实效,更好地体现党委的主张,更充分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进一步自觉加强学习,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进一步熟悉人大的组织、职权、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做好人大工作必备的理论和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为百色的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审议并表决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符瑞香 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