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赴穗“变形”初记

赴穗“变形”初记

www.gxbsrd.gov.cn  2014-11-13 15:36  阅读:645064次  作者:韦林平  编辑:覃迎夏 马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广州、百色同属珠江流域,百色“住”珠江头,广州“住”珠江尾,共饮珠江水,两市经济文化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尤其改革开放后,广州先行先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后,百色在扶贫工作、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得到广州大力帮扶,特别是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每年百色输送一大批干部到广州挂职锻炼,提高干部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广州的鼎力相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为百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今年,按照组织安排,笔者有幸到有着两千两百多年历史、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都市——广州“变形”,进行挂职锻炼。

    10月下旬到广州挂职前两天,恰巧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准备率领考察组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评议等监督工作进行考察。机关的同事在与广州人大同仁联系工作时,偶然得知笔者即将挂职的单位就在广州市人大机关,于是经领导批准,随考察组一同前往,提前进入挂职锻炼的角色。在考察交流中,听了广州就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的起因、目的,如何确定测评内容、被测评部门,采取的方式方法和实施效果及重大事项决定、加强预算监督、推进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时,感受颇深,真是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同时,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的坚持适时适量适度的理念和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特别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专题询问并制定了专题询问试行办法等工作得到了广州同仁的肯定和赞许。经过这次提前“变形”学习,受益匪浅,茅塞初开,使挂职学习有了良好的开端。

    经过一段时间的角色转换,主动融入到广州市人大机关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在理论学习上认真刻苦钻研,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地学习广州先进经验,对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逐步由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性认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1981年9月成立至今,已有33个春秋。30多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敢为人先,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如:首创立法顾问制度,举办《羊城论坛》大型政论性电视节目等,多渠道、多方位拓宽群众参与立法,地方立法成果丰硕;开展《广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监督听证会,第一次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举行监督听证会,首开全国先河;制定了全国首个保障人大代表提议案权的条例——《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条例》,推进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回想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02年10月成立至今,历经三届也有12个年头了,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4年作出《关于加快工业立市步伐的决定》,2008年又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千亿铝产业工程建设的决定》,两届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对全市工业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有效地促进了以铝为主的百色新工业基地建设。2013年,开展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专题询问,效果显著,随后又在广西率先出台《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试行办法》,把专题询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性。

    为期三个月的挂职“变形”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稍不留意,时间就会从指缝间悄悄溜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抓住时间的尾巴,安排好工作生活,认真学习,才能不辜负组织殷切的期望。挂职方才伊始,同志必须努力,要尽心尽力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系百色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