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依法做好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的一些体会

依法做好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的一些体会

www.gxbsrd.gov.cn  2014-09-30 15:58  阅读:642925次  作者:韦胜福  编辑:覃迎夏 马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关系到民生民计,涉及到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依法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三年来的履职实践,对依法做好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有一些粗浅体会。

    加强学习,打好工作基础

    磨刀不误砍柴工。人大科教文卫监督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知识性强,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依法行使好监督职权。因此,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开展监督工作时才能底气十足。要加强学习,了解世界形势、了解国情区情、把握市情,结合实际开展监督工作才能与时俱进。要加强学习,了解政府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开展监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聚焦民生,有效开展监督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本质要求。所以,人大教科文卫委在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中,一定要聚焦民生。三年来,我们市三届人大教科文卫委聚焦民生,依法对全市的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均等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落实情况、食品安全、体育法等开展监督,在促进百色老区民生改善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比例如,2012年6月,抓住社会普遍关注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热点问题,开展了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取得了三个显著成效。一是增强了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抓学前教育的责任感。2013年,市教育局开展全市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的日常管理。二是引起了自治区人大的极大关注,2013年5月,自治区人大也开展了学前教育调研,到我市右江区、平果县进行了实地检查。三是学前教育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重视。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提出了新举措。比如:要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加大投入,大幅增加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园位,建立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政策;要鼓励支持示范园和教育集团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要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机构管理机制等。

    关注热点,适时开展监督

    群众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人大监督的重点。2013年3月,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开展执法检查,就是抓住了近年来我市中小学生缺乏体育锻炼、体质普遍下降的热点问题。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先健康,后小康”是实现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在2013年开展体育法的执法检查是非常适时的。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我们深入了解并反映了,由于部分农村小学校存在着运动场地不足、体育教师严重紧缺、体育课开设不正常,学生体格健康检查制度不完备等问题,导致了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的严重现状。比如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分别为:小学27.76%,初中61.02%,高中82.3%。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未来发展接班人的质量。这些令人堪忧的问题,通过我们的执法检查反映出来,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外,百色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抓住创卫工作的关键节点,2012、2013年连续两年协助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百色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适时开展了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的创卫攻坚工作,与政府一道努力确保我市八年的创卫努力不付诸东流,功亏一篑。

    创新办法,确保监督实效

    监督有好办法才会有好成效。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百色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我们协助常委会领导,认真策划,创新监督办法。2012年3月,我们在第一次开展代表视察创卫工作时,在视察汇报会现场上,通过代表与政府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相互的询问与回应,使代表能结合视察看到的情况更深入了解创卫工作的详细情况,促进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也促进了常委会专题询问的常态化,促使询问这一监督方式在常委会开展的监督中广泛应用。2013年7月,我们在第二次开展代表视察创卫工作时,协助常委会领导又启用了新的监督方式:一是在代表视察前开展暗访,深入了解创卫工作的日常现状;二是在代表视察时随机抽点,促使视察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三是对存在的乱象现场拍照,并在视察汇报会上播放点评,“有图有真相”使人大监督更真实、客观、直观,促使政府的整改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效。2013年10月21日,全国爱卫办书面通知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技术评估获得正式通过,百色市整体卫生水平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跟踪监督,促进成果转化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提高人大监督权威,必须要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后,形成的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书送交到“一府两院”后要有结果。因此,要加强跟踪督办,促进调查研究成果有效转化,要追踪问效,着力使每一个监督议题都议有结果、督有成效。例如,根据我们《体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市学校体育工作切实得到了加强。2013年来,我市各类学校严格按照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的要求保证体育课时,并对各中小学校是否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专项督导检查;坚持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全市学生体质监测工作,保证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将体育工作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随意停开、少开和挤占体育课时、不能依法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的学校及学校主要负责人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等等。

    此外,我们在全市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的积极采纳,2014年2月市政府出台了《百色市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办法》,进一步促使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者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