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借鉴国外经验 做好百色旧石器保护利用

借鉴国外经验 做好百色旧石器保护利用

www.gxbsrd.gov.cn  2014-09-30 16:00  阅读:641213次  作者:黄文武  编辑:覃迎夏 马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党的十八大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确立为党的执政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这是我国文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文物工作新的使命。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首都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展览和河堤遗址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笔者认为,借鉴国外经验,加强百色旧石器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好历史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百色旧石器概况

    2000年,“人类起源研究再添新证百色旧石器挑战‘莫氏线’理论”入选了当年的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

    百色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山地遗址和洞穴遗址两大类,山地遗址主要沿横穿百色盆地的右江两岸分布,主要有右江区、田阳、田东等。洞穴遗址主要分布在田东、隆林两个县,重要遗址有田东的么会洞遗址等。到目前为止,做过考古发掘工作的右江区的上宋、杨屋、紫幕、百谷、小梅、南半山、枫树岛遗址;田阳的长蛇岭、濑奎、那赖、那哈、那满遗址;田东的百渡、高岭坡、坡西岭和么会洞等遗址,百色旧石器遗址经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处。发掘出土的有石器、骨器、陶片(器)等物,其中标志着人类文化程度的手斧占相当大的比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百色12个县区境内的史前遗址已发现的有100多处,其中旧石器遗址8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30多处。

    国内外专家认为:百色旧石器不仅是百色的,更是全中国的、全世界的。百色遗址在第四环境变迁和人类进化、迁徙研究方面的潜力巨大,其重要程度将不亚于周口店。

    同时,考古工作者在百色盆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可以澄清石器年代的一种特殊物质———玻璃陨石。在百色盆地旧石器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还在右江区的小梅遗址、田东县的高岭遗址和田阳县的那赖遗址发现了与石器同一层位的玻璃陨石。后来,还在上宋遗址发掘出90多件玻璃陨石,引起考古界更大轰动。200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地质年代中心的地质年代学家阿伦·丹尼在百色盆地里采集到与石制品共存的玻璃陨石,并用“氩—氩法”进行测定,得出的结果是这些石器的制造年代大约在80.3万年前。

    二、借鉴国外的经验,做好百色旧石器的保护利用工作

    在国外,许多国家在执行和探索保护历史文化遗址方式和办法,在遗址保护和利用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其保护和利用的举措来看,一些成功的经验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本文就法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作如下说明。

   (一)国家和地方拨款是根本。在法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和文化景区有很多,其修建和维护费用多为国家财政拨款,地方财政给予相应的支持,企业和个人也有向文化事业提供赞助的传统,因此这些遗产保护地的资金不用愁。圣米歇尔山保护工程,国家曾投资达一亿六千四百万欧元。2008年法国文化部又对史前遗址拉斯科岩洞保护项目,而且规模不小于前者。

   (二)办博物馆并非为了赚钱。古代文化遗址博物馆的目的并非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传播文化,使尽可能多的公众了解史前生活方式和人类进化过程,同时也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三)复制保护拉斯克岩洞壁画。拉斯科岩洞已有近两万年的历史,是法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著名遗址之一。随着时间的流逝,岩画开始出现绿斑。法国科研人员用一种新研发的无副作用的化学手段对岩画进行修复,用最新的技术改造岩洞,使之在温度、湿度和氛围上都近似原始洞穴,这就是“拉斯科II”。

   (四)旅游公司提供多功能优质服务。拉斯克岩洞由一家综合性旅游企业负责管理。为了方便各种游客,企业在一些地区开辟露营区、移动住房区,提供工作室和会议室接待来遗迹景区进行研讨和保护的专家学者。将文化情感和生活艺术紧密地结合起来,营造多样化的旅游途径,满足人们的不断发展的需要。

    法国古代文化遗址博物馆成功的要诀有三:一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二是因地制宜,在原有遗址上扩大规模;三是技术和管理水平高,提倡多功能和优质服务。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在加强百色旧石器保护利用中加以学习借鉴。

    三、做好百色旧石器的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一)加快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一支国家级考古、天文专业人才。考古学、天文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将发掘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人才辈出,事业兴旺。在对百色旧石器考古、天文人才的培养中,建议通过国家层面的支持,加强对本地人的人才培养,举办征对百色新旧石器、玻璃陨石的保护、开发、利用的专门人才培养。

   (二)做好规划,整合资源,使旅游开发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协调。在对百色旧石器文化开发中,要注意挖掘历史资料,发掘亮点,打造精品项目,系统宣传,带动人们共同认识百色旧石器文化。由于历史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不可替代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保护为主”,把历史文化遗产本体及其原生环境的保护放在主要位置。同时,要把开发旧石器文化资源与打造文化内涵深、经济价值高的文化旅游品牌相结合,以推动旅游业发展。另外,规划要融入现有的各个景区景点,合理规划第三产业的内容,开展多种经营,使之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从而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

   (三)正确处理现代化建设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百色旧石器遗址,因公路、铁路、城镇化的扩大,留下可以挖掘的考古场地已经越来越少了,如果再不加以保护,未来的旧石器遗址将难以寻踪。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按照《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在工程立项、规划设计及方案审定时认真听取文物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动工之前,建设单位要会同文物部门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文物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四)加大对百色旧石器文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级主流媒体如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的宣传作用。加强网站建设,建好宣传网页。策划、设计、制作一批精品书籍、光盘等特色对外宣传品,打造文物外宣“精品工程”。抓住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节点,组织一系列规模、声势、影响比较大的宣传活动。

   (五)争取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重视和支持,根据国家文物局、天文台等部门的要求,聘请专家编制《百色旧石器保护和利用规划》。经批准后,将按计划逐步实施。并将其列为自治区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国家资金的支持,重点建设旧石器遗址博物馆及旧石器遗址的保护。

    百色旧石器文化资源丰富,从保护与利用来看,必须要高起点、高定位。借鉴国外古代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把百色打造成为世界陨石研究中心、中国旧石器研究中心,并规划好旧石器遗址博物馆、陨石(玻璃陨石、旧石器、奇石等)交易市场、研究中心等,为各种人士提供不同的服务,把其办成考古、历史、天文、陨石、科学爱好者及经营者创业者的乐园,以带动地方经济、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作者系百色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