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赖德荣在田阳平果两县调研

赖德荣在田阳平果两县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04 10:19  阅读:826342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谭宜  来源:右江日报 

赖德荣在田阳平果两县调研时强调
以农民脱贫致富为总攻方向
做好农业农村和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

    带着对如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思考;带着如何做好“三农”工作,实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课题,2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率市直部门领导深入田阳、平果两县乡(镇)、村屯、园区,就农业农村、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中,赖德荣强调,跳出常规模式,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以新一轮扶贫开发为契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狠抓农村基础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市委副书记张虹,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副市长罗试坚一同调研。

  百色最大的民生在农民,农民增收是百色发展最大的任务之一,这是赖德荣一直强调的。如何让占全市总人口比例最大的农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赖德荣一直深入思考。他冒着飘飞的春雨、顶着料峭的春寒,翻山越岭,先后到田阳县田州镇凤马村移民安置点、田州镇兴城村蔬菜种植标准示范园、坡洪镇琴华村“农家课堂”培训基地,平果县果化镇布尧村龙何屯火龙果基地、坡造镇都阳二渡桥养殖示范基地、四塘镇龙盘村上栏屯葡萄种植基地等地调研,走村进户和农民群众攀谈,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畅谈新年发展计划。

  田阳县田州镇凤马村移民安置点群众原来居住在偏僻石山区的坡洪镇陇升村,人多地少,条件恶劣。2010年,经过多方努力,63户人家集体搬迁至距离县城不远的田阳县田州镇凤马村,在凤马村集体荒地上另建新村,目前已有62户人家入住崭新楼房。搬迁过来的农民通过到县城务工、经商收入不菲,过起了今非昔比的红火生活。

  “这里比原来的村子怎么样,生活过得好点吗?”一踏进农英贤家门,赖德荣就关切地问。

  “过得比原来好多了,原先的村子自然灾害多,地又少,辛苦一年只得玉米三、四百斤,刚够吃两个月。”说起在陇升村的日子,农英贤颇有感慨。

  “现在做什么赚钱?”赖德荣追问。

  农英贤告诉赖德荣,自己和妻子一起到县城打工,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赖德荣听后十分高兴:“不错,两个人加起来有3000元了。”

  在安置点,赖德荣一行还看望慰问带领村民搬迁的村支书黄玉成,感谢他为群众做了好事。赖德荣指出,对于自然条件恶劣,不具备基本生存、生活条件的村屯的群众,易地安置是有效途径。他勉励黄玉成带领群众把新村建设好,通过外出务工、创业把经济发展起来,树立易地安置榜样。赖德荣叮嘱县、乡领导要做好安置点群众就业服务工作,让群众有稳定收入,使群众搬得出,住得下,生活得好。

  “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增收,农民增收的关键在于产业。近年来,田阳、平果在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亮点频现。

  兴城村蔬菜基地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要求建设,平均亩产值超10000元,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10262元;都阳二渡桥养殖示范基地预计出栏肉鸡24万羽,养殖户仅此项人均增收3000元;平果县去年出栏肉鸡1080万羽,产值3.32亿元,今年力争实现出栏2000万羽,产值超6亿元;布尧村龙何屯目前有火龙果320亩,2011年有果上市面积100多亩,亩产值12000元,仅此项该屯人均增收2390元……

  一路走来一路景。调研中不断听到的好消息让赖德荣一行精神振奋。赖德荣对田阳、平果两县“三农”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赖德荣强调,要做好“三农”工作,必须跳出常规模式,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以新一轮扶贫开发为契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狠抓农村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大打“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赖德荣强调,各县(区)要高高举起扶贫攻坚大旗,争当扶贫攻坚、富民增收的典范。要统一思想,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动摇,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原则,坚持以产业促增收、以投入促改善、以培训强素质来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要夯实基层基础,在扶贫开发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大好时机,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投入,创新扶贫理念观念,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模式。要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上下大力气,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抓好产业扶贫,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实施区域连片开发,打造一批产业扶贫亮点。要扎实推进山区居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注意思想引导,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强化专业技能教育培训,积极为移民群众牵线搭桥,让他们有收入,安下心,稳得住,能致富。要大力推行“造血”式扶贫,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基地建设,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良的产业体系,为贫困农户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赖德荣特别强调,要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关键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赖德荣要求,要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新时期农村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要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广泛流动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打破地域、行业限制,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和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探索“村村联建”、“村居联建”、“村企联建”等模式。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把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与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致富农民紧密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吸纳群众参与。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扑下身子了解民情,真心实意解决民忧,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以发展的实效造福于民。

  调研期间,赖德荣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新山铝产业示范园,了解园区建设情况,听取了田阳、平果两县工业化、城镇化工作情况汇报。赖德荣要求,要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全面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要在铝的深加工上做文章,不断延伸铝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铝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此外,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发展生物科技、新材料造纸、竹子加工等新兴产业,使全市形成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工业新格局。□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