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范小建到我市调研

范小建到我市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05 10:00  阅读:815843次  作者:黄显标 梁明清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范小建到我市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
以发展带动扶贫  以扶贫促进发展
打好新一轮边境扶贫开发攻坚战
陈章良赖德荣谢泽宇等领导陪同

              

               图为范小建(前左三)在靖西县龙邦镇界帮村额怀屯与群众亲切交谈。 □黄显标摄

    本网讯(首席记者 黄显标  通讯员梁明清)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百色革命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到那坡县、靖西县边境一线村屯,实地察看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贫困农户、基层干部深入交谈,听取他们对新一轮边境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范小建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完善扶贫攻坚体制机制,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以扶贫促进发展,以发展带动扶贫,打好新一轮边境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开创扶贫开发新局面。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蒋家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吴宇雄,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黄本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市委副书记张虹,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副市长罗试坚等领导陪同调研。

  2008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对改善边境一线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解决好边民的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等问题。4日上午,范小建一行来到那坡县平孟镇那万村、平孟村弄平屯进行调研。

  连绵的大石山下,崭新楼房与绿树相依相连、错落有致,平整的村道蜿蜒前伸。位于大山深处的那坡县平孟镇那万村那万屯村民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借助“兴边富民”带来的机遇,依靠政府引导,自力更生,实现了整村的跨越发展。

  那万村党支部书记卢文艺告诉范小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那万屯全面拆除和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乱盖物件。建设了200米的沿边油路至屯头的水泥路、880米的环村水泥路,全屯实现了道路硬化,统一了立面装修装饰。公共设施建设有灯光篮球场、舞台、旗台、凉亭等。基础设施改善后,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学习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种养业,群众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850元。

  范小建一边走一边听取介绍,对那万村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赞许。范小建同时要求,百色市、县、乡各级政府要在群众的增收上多想办法,帮助贫困村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国家支持和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结合,实现那万村更进一步的发展。

  在弄平屯,范小建一行来到村里仔细察看村容村貌,走家进户看望群众,共叙发展计划。范小建对村民说,连片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区域,国务院扶贫办将结合这次调研掌握的情况,回去后认真研究细化这些特殊地区的扶持政策,编制好相关发展规划,加快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的发展。

  在平孟镇那万村、平孟村弄平屯调研时,范小建先后走入凌华正、黄冬寒、陈启贵、农德胜、农振岳等贫困群众的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慰问品,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慰问。在贫困群众家里,范小建一行与群众亲切交谈,实地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粮食情况,与贫困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生产,了解他们的愿望,鼓励他们树立生产和生活的信心。范小建对贫困群众说,国家十分关心广大边民的生产和生活,正在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和边民的扶持力度,你们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要树立对生产和生活的信心,自己也要积极想办法,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在平孟口岸调研时,范小建指出,进出口贸易是带动边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边境贸易繁荣,增强边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

  带着对边民的关心,4日下午,范小建一行赶往靖西县安宁乡那冷村议论屯、龙邦镇界帮村额怀屯继续进行调研。

  在议论屯调研时,该屯群众告诉范小建,近几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议论屯解决了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等问题,村民们全部享受边境0~3公里居民生活补助。“边民生活补贴、粮食补贴、低保补贴,你们都能享受到吗?家有几口人?一年能挣多少钱?……”在议论屯,范小建还走进伦春作、李忠香等村民的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他得知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时,范小建嘱咐随行的百色市、靖西县领导,要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劳务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同时,多想办法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不断把扶贫开发工作引向深入。

  在额怀屯村口,村民笑意盈盈,欢迎范小建一行到额怀屯调研。范小建与村民握手致意,祝他们龙年吉祥,万事如意。范小建还走进额怀屯的致富能人张庭周的家中,与他亲切交谈,勉励张庭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把家园建设好。

  在额怀屯,范小建还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许剑波、方金青,给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并祝愿百色老区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