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花城“取经”记

花城“取经”记

www.gxbsrd.gov.cn  2015-01-14 08:29  阅读:640312次  作者:韦林平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广州又一别称“花城”,皆因广州一年四季草水常绿、花卉常开,自古就享有花城的美誉而得名。花城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是千年商都,更是充满活力的现代国际大都市。改革开放30多年来,花城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先行先试、开拓进取,茁壮成长,积累了大量改革开放发展“真经”。经3个月“取经”时光的目濡耳染,仰取俯拾,令人大开眼界,增长才干,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将“花城”的好经验转化为推动百色和谐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取花城观念先行真经,加快推进百色大发展。顺应时代科学发展潮流,思想解放永无止境,发展之道,观念先行。广州发展经验验证,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百色改革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必须加强在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增强超前意识和前瞻性,开拓科学发展新路,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推动百色大发展。

    二是取花城强化法治建设真经,加快推进百色依法治市进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1982年在全国第一个制定《广州经济开发区条例》,把开发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以来,广州坚持科学立法,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成效显著。在2014年全国法治政府评估中,广州再次蝉联第一。事实证明,广州改革开放取得辉煌业绩,最根本是坚定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市。当前,依法治国新建设大幕正徐徐拉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百色必须加大依法治市力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监督,积极应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矛盾风险挑战。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待时机成熟,要充分发挥百色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立法公开、听证、论证、评估、咨询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从而不断推进依法治市新进程,推动百色快速发展。

    三是取花城敢为人先真经,全面推进百色新发展。30多年来,广州大力发扬“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创造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四区合一”管理模式等多个“全国第一”,发挥了探路、示范和带动的作用,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百色现正处于加快发展关键期,要进一步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和广州精神,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找准深化改革“突破口”,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探索新方法,在招商引资上培育新优势,在强化创新驱动上增强新活力,全面推进百色新发展。□韦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