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那坡县召开

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那坡县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2-08-15 23:50  阅读:771225次  作者:黄中华  编辑:谭宜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完善履职平台   夯实民主根基
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那坡县召开

    8月14日,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那坡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姚美兰、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党组成员黄五同、秘书长黄卫群,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室主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代表联络工作常委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代表联络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代表等参加活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俊平等领导到会指导。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那坡县坡荷乡、德隆乡、平孟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及百合乡清华村人大代表之家、高山缫丝厂、壮龙幸福新城等地。

                                               参观路上的流动广播站
   
    “欢迎各位领导到那坡县检查指导工作。那坡县下辖9个乡镇,有壮、汉、瑶、苗、彝等5个民族,总人口21.2万,与越南的高平、河江两省接壤,边境线长207公里,有国家一类口岸一个……”在前往各参观点的路上,那坡县委书记蓝树东通过车载收音广播向与会人员介绍本县情况。为增进大家对那坡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更深的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参观路上期时间,通过车载调频电台设置流动广播站。路上,那坡县委书记蓝树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孟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作详细介绍。他们诚挚的态度、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让与会者忘记了路途上的颠簸与劳累,对那坡县各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乡镇人大在“兴边富民”中充分发挥作用

    “代表活动中心成立后,我们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兴边富民”、守边固边意识和履职能力水平”平孟镇人大主席许雷谈到规范乡镇人大建设的作用时说。为规范乡镇人大建设,那坡县在各乡镇推行了“十有”硬件和“两册五簿”、“八上墙”软件建设,(“十有”即有代表活动中心、选民反映情况意见箱、宣传橱窗、电脑、照相机、投影仪、功放机、电话、公文柜、公务用车;“两册五簿”即代表花名册、代表帮扶花名册、会议记录簿、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登记簿、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八上墙”即人大主席、副主席职责、人大与被监督部门联系制度、人大主席副主席走访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开展扶贫帮困制度、接待信访工作制度、闭会期间征集代表建议及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乡镇人大工作平台,乡镇人大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进一步巩固了边境基层民主政权和国家领土主权,促进了过境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人大代表从此有了温暖之家

    如何更好地发挥驻村人大代表作用?这是当前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的一个重点。“村级代表活动之家设有电脑、电视机、电话、公文柜、办公桌椅、饮水机、选民反映情况意见箱等,它以人性化的设计让代表感受到家的温馨。它时刻为驻村的乡、县人大代表开放,代表们可以在这个家学习交流,及时向上级人大及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建议、意见……”那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孟对代表活动之家的创建有着深刻的体会。“代表活动之家极大地方便代表反映建议意见,今年初,我村人大代表通过代表活动之家向有关部门反映桑田干旱严重问题,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入8万元修筑灌溉水坝,解决了500亩桑田用水问题”清华村民委主任、百合乡人大代表黄天青向参观者大侃村级代表活动之家给解决农村发展难题带来的好处。近年来,那坡县加大驻村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投入和指导,目前村级代表活动之家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起来。

    据了解,现场会参观活动结束后还将召开乡镇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黄中华 图/文

                                 
                                           图为参观考察德隆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

 
图为参观考察坡荷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


 图为参观考察百合乡清华村人大代表活动之家。


图为参观考察平孟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


图为参观考察高山缫丝厂。



图为参观考察壮龙幸福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