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5-03-31 08:18  阅读:641663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5年3月30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于3月17—23日对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在杨明刚副主任带领下,先后深入到田阳县果香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中国东盟(百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交易中心、平果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右江区百色环球集团、合众纸业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调查了解。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和广泛倾听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及当地群众意见,全面了解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百色市侨资企业基本情况

    百色市是国家安置归侨及侨眷生产生活基地之一,侨力资源比较丰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侨务工作,利用其对外影响的特殊性,加大了招商引侨资力度。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与港澳同胞密切联系,市主要领导分别率团拜访港澳各界人士,参加2013美丽广西港澳行活动,举办侨商广西行—百色招商推介会”和2014年侨资企业西部行等招商联谊活动,招商引侨资取得了较好成果。目前,在百色投资发展的侨商企业已达26家,主要分布在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及靖西等县区,其他县区比较少。至2014年底,右江河谷四个县区侨资企业投资总额占全市侨资企业投资总额的94.4%。其中投资额较大的有百色皓海碳素有限公司、平果亚洲铝业有限公司、广西百色环球百货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投资方式以合资、合作、独资为主,投资者主要来自加拿大、美国、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材、物流、铝业、碳素制品、水电站开发、污水处理、造纸、电子产品、百货销售、农副产品购销、种养殖、食用酒精及上下游产品、旅游业、商务策划、信息咨询等。其主要特点:

    一是侨资投资三产比重趋于正常,服务产业增势明显。2011年以来,百色市侨资企业投资于三产的比重与全市招商引资三产的比重变化相符,呈现一产、二产比重减少,三产比重增加的特点。2011年至2014年,我市侨资企业在一产的投资比重由16.33%降低到6.52%,二产的投资比重由57.7%降低到49.9%,三产由26.01%提高到44.38%,侨资企业所投资于三产的结构趋于合理。

    二是侨商投资行业范围逐渐转向,新兴产业增速较快。早期百色侨资企业投资主要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两者的投资总额曾占总投资额的比重约为75%,投资范围比较狭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投资少,科技含量也不高。近两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侨资开始逐渐转向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新兴服务行业投资。据统计,2014年侨资在新兴服务业的投资额占总额的16.12%。

    二、强化服务,加快推进侨资企业发展

    为有效推进侨资企业迅速发展,扩大经济规模,拓展投资领域,提升发展质量。多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对落地企业做好协调、服务、督查等工作。

    一是做好服务,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促发展。根据工作实际,完善服务侨资企业制度,对照相关政策规定,认真落实侨资企业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和我市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华商投资推介会等海外侨团联谊平台,积极牵线搭桥,组织侨资企业参展、参会,实现以侨搭桥、以侨引侨,帮扶侨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通过不定期上门服务的形式,了解侨资企业对百色市投资环境和服务情况的评价和建议,优化侨资企业业务出国(境)和来华审批,帮助侨资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在走访中了解到合众纸业有限公司位于右江区江凤村,与外界连接的道路狭窄坑洼,严重影响生产生活时,右江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督办,筹资265万元,于3月21日招标重新修建通往公司的水泥路,解决企业运输和行路难题。

    二是加强监督,维护侨资企业权益助发展。百色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侨商投资权益的维护力度,跟踪服务好侨商投资项目的接洽商谈、手续办理、落地建设、企业发展等各方面,相应制定了一批维护侨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办法和措施。尊重侨资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注意保障和维护其合法权益,杜绝对侨资企业进行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如中国▪爱国环球集团近年来在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先后在百色市右江区、靖西、德保、田林等县区投资30多亿元,建设了环球商贸城、环球医院等项目,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大发展。

    三、侨资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经济新常态下,由于受经济总体下行趋势的大环境影响,侨资企业主要存在“三难”。

   (一)侨资企业存在融资难

    目前,受市场经济调节影响,侨资企业也普遍存在融资难题。如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因受电解铝行业影响,生产经营状况遇到较大困境。由于个别企业出现信用危机,在区内金融系统产生了不小振荡,使部分企业在融资贷款方面即使有足够的抵押物或者有相应的责任担保,一些商业银行也不愿意继续与企业进行合作甚至中途抽贷,与强强碳素公司有合作关系的银行亦有几家对公司进行抽贷,导致该公司融资难。

   (二)侨资企业存在用工难

    调研中,部分企业主反映,现招工太难,留住员工更难。如田阳县果香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需要员工(尤其女性)多。由于本地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留守在家的以年长者居多,公司旺季招工较为困难。再如百色合众纸业有限公司地处略远,交通不便,进出困难,很多外来的员工都不愿意进厂务工,本地员工也因交通不便,经常出现辞工现象,从而造成企业员工流失率大,开工不足,很难建立一只稳定的员工队伍。

   (三)侨资企业存在购买原材料难

    百色铝矿、农产品等资源丰富是侨资企业选择到百色进行投资的原因之一,但由于受到市场影响,部分侨资企业在采购原材料上出现难题。如平果一些铝产品下游企业,因中铝广西分公司电解铝停产,导致以铝为主要原材料的供应出现困难,需外购铝锭,使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如田阳县果香园工业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季节过后,芒果、圣女果等原材料供应不上,企业生产受到影响。

    四、推动侨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作为我国引进外资的“领头羊”,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誉之为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为侨资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为加快我市侨资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建议。

   (一)继续完善和落实政策,助推侨资企业大力发展

    当前,百色正深入实施“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再造一个百色新城”、建设旅游强市等战略,掀起新一轮投资建设发展热潮,为吸引更多的侨商选择到百色进行投资和大力发展我市侨资企业,要借鉴其他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在土地、税费、财政扶持,产业扶持、奖励方面制定和完善更合理、更优惠的侨商投资政策并认真落实。使广大侨商在百色投资发展更便捷、更放心、更有效,让侨资企业“进得来”、“驻得下”、“做得好”,从而加快推进侨资企业发展步伐,壮大侨资企业队伍。

   (二)加强服务和指导工作,引领侨资企业健康发展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信息、科技、市场、资金、法律等配套服务。对企业存在的困难进行梳理,实行“一对一”的企业帮扶服务。针对普遍性存在的问题实行“一事一帮”;针对个性的问题实行“一企一帮”,具体有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如针对侨资企业原材料紧缺问题,除培育和挖掘我市资源市场外,政府还要加强帮助协调联系,通过外交平台,引进越南、泰国等地充裕的原材料,以缓解侨资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引导侨资企业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特色名牌和行业龙头,引领侨资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融资和扶持力度,促进侨资企业持续发展

    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侨资企业之间的沟通,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构建高效有序的融资体系,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资金短缺等困难。尤其对资质好、信誉好的企业,要出台支持和鼓励政策给予加大扶持。政府加大协调力度,加强银企沟通,组织侨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合作,支持侨资企业组建互保式担保机构,扩大融资担保的覆盖面,推动再担保体系建设,同时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性扶持资金,帮助企业顺利度过难关,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保障侨资企业快速发展

    各级政府在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研究制定推进校企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通过采取与大中专技校职校联合办班、定向委培的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专业技工人才。充分运用我市高校资源优势,培养更多符合企业用工要求的各类专业人才。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各种配套设施,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企业招工吸引力。积极搭建引才招工平台,研究出台引进华侨华人等科技专业人才和招工的政策措施,畅通渠道,让侨资企业真正能够引得进高新技术人才和招得进员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从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