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怎样依法依规开好乡镇人大例会

怎样依法依规开好乡镇人大例会

www.gxbsrd.gov.cn  2015-04-13 10:38  阅读:635077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李兰相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最近,笔者阅读了我们广西区内一些地方人大网和一些地方人大刊物刊登的关于乡镇人大工作的文章,发现有的乡镇人大没有依法依规召开年度例会。例如没有按照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第七条第八款的规定听取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的工作报告,而是听取乡镇人大工作报告,同时还存在会议时间太短,审议时间仓促等问题。笔者认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务必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真正做到有权“不任性”,严格按照地方组织法和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开好乡镇人大年度例会,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工作的正能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乡治镇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乡镇人大例会会前准备工作

    (一)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具体研究筹备召集乡镇人大例会的有关事项及其工作方案,并报同级党委讨论确定。

    (二)经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大会筹备工作班子,可以设立会务组、组宣组、议案组、总务组等会议工作机构,在乡镇人大主席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并认真做好各项会务工作。

    (三)组织起草乡镇人大主席工作报告稿、政府工作报告稿等。(有补选代表的)做好补选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乡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在例会召开前,对补选出的乡镇人大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准备好补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四)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为筹备乡镇人大例会作好准备。会议的主要议程有:1.作出关于召开乡镇人大例会的决定,通知本级人大代表和本级政府、有关组织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2.通过补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确认补选代表资格,并向大会预备会议作报告;3.通过乡镇人大例会议程(草案);4.提出乡镇人大例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提请大会预备会议通过;5.审议通过乡镇人大主席的工作报告(稿),提请乡镇人大例会审议;6.决定列席人员名单(列席人员不宜过多,避免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变成工作会议);7.(有补选任务的)提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有关决议、决定草案;8.通过乡镇人大例会关于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的办法(草案);9.提出各代表小组召集人建议名单。

    (五)召开乡镇机关有关工作人员会议,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开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重要意义的认识,并布置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动员做好大会的服务工作。

    二、乡镇人大例会主要议程和基本程序
  
    (一)主要议程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议程一般为:1.听取和审查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的决议;2.听取和审议乡镇人大主席的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的决议;3.(有补选任务的)选举;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还可以审议决定乡镇人大职权范围内的其他事项。
  
    (二)基本程序
  
    1.预备会议前的各项活动。(1)代表和列席人员报到,领取会议证件和有关文件材料;(2)召开各代表小组召集人会议,由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人大主席通报会议筹备等有关情况;(3)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传达代表小组召集人会议精神,讨论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成员名单(草案)、补选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等。
  
    2.预备会议。乡镇人大例会预备会议,由上一次乡镇人大主席团主持,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在主席台就座,其他人员一律在台下就座。预备会议的议程是:(1)人大主席作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包括报告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2)选举新的乡镇人大例会主席团;(3)通过会议议程;(4)其他。
  
    3.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推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2)通过主席团执行主席分组名单;(3)通过大会日程;(4)(有补选任务的)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5)决定代表依法提出议案截止时间;(6)其他事项。
  
    4.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新选出的大会主席团主持)。(1)大会主持人宣布本次会议应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符合法定人数,会议才能举行);(2)大会主持人宣布××乡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开幕;(3)全体起立,奏唱国歌;(4)××乡镇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5.代表分组审议。(1)审查政府工作报告;(2)(有补选任务的)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6.主席团第二次会议。(1)听取代表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汇报;(2)(有补选任务的)听取代表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的情况汇报,并修改通过选举办法(草案);(3)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7.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持人宣布本次会议应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符合法定人数,会议才能举行)。(1)×××主席作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工作报告;(2)乡镇长或副乡镇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说明;(3)(有补选任务的)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8.主席团第三次会议。(1)(有补选任务的)乡镇党委负责人向主席团提出补选的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或乡镇长或副乡镇长候选人建议名单,并说明建议名单形成的过程和提名推荐的原则、理由等;(2)在主席团对党委提出的各项候选人建议人选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对各建议名单进行表决,以主席团全体成员的过半数通过;(3)听取议案组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情况及议案处理意见的汇报,并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4)(有补选任务的)确定代表联合提名补选的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或乡镇长或副乡镇长候选人的截止时间。

    9.代表分组审议。(1)审议人大主席工作报告;(2)(有补选任务的)酝酿和提名补选的乡镇人大或政府领导人候选人;(3)(有补选任务的)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员;(4)审议各项决议(草案)等。
  
    10.主席团第四次会议。(1)听取代表审议人大主席工作报告情况汇报,通过关于人大主席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该决议草案应提交代表小组审议修改);(2)(有补选任务的)听取各项候选人名单的酝酿和提名情况汇报,根据大会选举办法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如果代表酝酿、讨论候选人时没有提出新的候选人,按照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因故出缺的,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按照其确定的选举程序和方式进行补选;补选时,候选人数可以多于应选人数,也可以同应选人数相等”) ;(3)通过监票人名单(草案),并提交大会通过;(4)通过其他决议、决定(草案)。
  
    11.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主持人宣布本次会议应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符合法定人数,会议才能举行)。(1)(有补选任务的)进行大会选举;①通过监票人名单;②补选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或乡镇长或副乡镇长;③休会(待计票结束后,召开主席团第五次会议确认补选结果);④继续开会,宣布补选结果。(2)通过各项报告的决议:①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②通过关于人大主席工作报告的决议。(3)其他事项,(有补选任务的)请当选的乡镇人大主席或乡镇长作表态发言。(4)闭幕式(全体起立,奏国歌,宣布大会闭幕)。
  
    12.(有补选任务的)公布补选当选人名单。××乡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结束后,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有补选任务的)公布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或乡镇长或副乡镇长的补选结果。
  
    三、开好乡镇人大例会应注意的问题
  
    切实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努力提高会议质量,是开好人民代表大会内在的、本质的要求,也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开好乡镇人大年度例会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组织代表审议好大会的主要议程。这方面主要应抓好以下几点:一是代表要认真做好审议各项报告的准备。要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好的审议意见。二是要尽可能地为代表审议提供方便。除了会议文件要及早发给代表外,还应根据代表审议有关议题的需要,为代表提供一些必要的参考资料。三是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审议。一般以分组审议为主,根据需要,也可适当专题审议、代表团集中审议和大会审议,还可以召开有关的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四是审议要突出重点。会议应集中主要精力审议各项报告,特别是要把政府报告审议好,把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候选人酝酿好。五是要加强对审议的正确引导。由于乡级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基层各条战线,讨论决定问题的能力和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水平不可能一致,因此在审议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引导。
  
    (二)(有补选任务的)要搞好大会补选工作。一是会前应做好对候选人的考察了解和征求意见工作;二是要根据法律规定,拟定好选举办法;三是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依法做好提名、酝酿、确定候选人工作;四是要采用多种形式,客观公正地介绍候选人情况;五是要按照选举办法规定,搞好选举大会的选举;六是要加强对大会选举工作的领导。
  
    (三)要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和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民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机关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因此,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应该列入大会议程的,要依照法定程序列入大会议程,让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应该作决定的,要作出决定;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和组织要依法认真办理。
  
    (四)要规范会议的操作。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因此,会议要按照法律规定和既定程序进行。乡镇人大例会由上一次大会主席团召集,并由大会预备会议选出的主席团主持。同时,乡镇人大要认真执行有三分之二上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始得举行的规定。乡镇人大会议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到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乡镇人大会议的会期不能过短,时间要服从会议的质量要求。该交给代表审议的问题,要交给代表审议;该由主席团讨论决定的,要由主席团讨论决定;该由全体大会通过的事项,要由大会通过;该什么时候发材料,就什么时候发材料。总之,不能走“捷径”,搞“变通”。

    (五)要搞好会议宣传。要提高对宣传贯彻大会精神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各种有效形式,对大会精神进行宣传,使乡镇人大例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原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