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石卫武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登)

石卫武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登)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13:50  阅读:411316次  作者: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登)
——2011年9月27日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石卫武

    各位代表:

  我受百色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5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依法行使“三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百色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依法治市进程。

    5年来,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了关于“五五”普法、“六五”普法等决定决议56项。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变成全市人民的意志,推动了百色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千亿铝产业工程”建设和市本级财源建设等决定,支持和促进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资源优势,抓好市本级财源建设,齐心协力把铝产业做大做强。

  通过作出关于批准市政府提请审议右江区环岛一路、站前路工程项目建设财政专项补偿资金的议案等决定,使市政府顺利地与有关金融部门签订了城建贷款协议,用于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二)依法行使监督权,推动“十一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强化法律监督,优化发展环境。5年来,常委会先后对18部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还配合全国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两级人大各专委对11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使这些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得到正确实施。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各级政府及有关执法部门加大法律实施力度,全力推进全市平安建设工作。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强城市建设科学管理,加强对资源和环境的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社会事业管理,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女、职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进政府依法加强“三农”工作。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进我市军事设施管护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政府进一步强化对招标投标的监管。

  2.强化工作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开展视察调研,加大跟踪督办力度。5年来,常委会除委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一次代表就地视察和交叉视察外,还组织专题视察31次、专题调研50次,加强了对政府的工作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

  通过组织代表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题视察,促进田林平吉至西林二级公路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了南宁至百色、百色至隆林、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4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了德保至靖西、靖西至龙邦两条二级公路的施工进度。

  通过组织代表对矿山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视察,促进政府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法的贯彻实施力度,依法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进行了整改。

  通过组织代表对百色城区违法违规建筑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促进政府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建筑行动,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建筑行为。

  通过组织代表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重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难的问题。

  通过专题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跟踪监督,促进政府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追回拖欠的土地出让金1.3亿元,规范了房地产市场。

  ——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推动“一府两院”相关工作落实。五年来,共召开39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9项。

  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农民增收和“十个百万亩”工程建设情况、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促进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通过连续几年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千亿铝产业工程”建设、市本级财源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市政府抓好“千亿铝产业工程”建设,为市本级财政增收奠定基础。

  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全市城乡低保工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推动政府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和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工作,全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落到实处,边境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通过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开展诉讼活动法律监督情况的报告等专项工作报告,推进“两院”不断改进工作,公正司法。

  ——重视审查监督,保证计划和预算任务的完成。每年坚持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要求政府按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计划和预算,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扎实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维护计划和预算的严肃性,保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任务的完成。

  3.强化社会管理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抓好全民法律普及及宣传活动。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办理综合分析及督查督办制度,促进人大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5年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2090件、来访766批1443人(次)。

  (三)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为百色发展提供组织保障。5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7人(次)。

  二、加强代表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重视提高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重视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促进重点问题解决。5年来,市二届人大代表在7次人代会上共提出的议案176件(全部转为建议)、建议50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促进了重点问题的解决。重视提高服务水平,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大对市委决策的执行力度,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完成市委安排的抗旱救灾、各项督查任务,以及田东兰芳村、德保上央村等13个包村扶贫,田东中平村、德保大朔屯、登贡村等3个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通过积极建议,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党政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学习。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优质高效服务。在2010年的市直机关绩效考评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排名前列。

  (四)加强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五)加强工作指导,促进全市人大工作新发展。坚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两次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

  (六)加强各专委作用的发挥,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

  四、依法指导,圆满完成人大换届选举

  为了保证市、县(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常委会严把“三关”:一是严把调研关,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严把培训关,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三是严把依法办事关,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12个县(区)和133个乡(镇)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都开得圆满成功。

  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

  一、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四、进一步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志。

  五、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