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坚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摘登)

黄坚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摘登)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00:01  阅读:388925次  作者: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登)
——2011年9月27日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黄 坚
  

    过去五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审判职责

  (一)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促进“平安百色”建设。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罚当其罪;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惩处职务犯罪;落实宽严相济,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护。

  (二)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8448件,涉案标的金额 21亿元。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审结合同纠纷案件35770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15亿元;审结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等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纠纷案件245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055件。审结各类权属、侵权等纠纷案件11602件。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案件11076件。

  (三)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共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15件,二审535件。依法开展国家赔偿,审结赔偿案件16件,决定赔偿13件,赔偿金额43万元。

  (四)加强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当事人权益。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追求和谐的执行效果。

  (五)加强审判职能延伸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减刑假释听证制度,促进服刑人员改过自新。依法加强未成年被告人权益保护。发挥司法活动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

    二、坚持司法为民,依法保障民生权益

  (一)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开展“调解年”活动,推动建立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格局。

  (二)加大司法管理力度,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探索审判方式、案件管辖权、阳光司法等改革,全国量刑规范化靖西法院试点、全区法院立案调解百色试点工作经验得到推广。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优化审判管理,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

  (三)加大诉讼服务力度,保障当事人合法诉求。健全以41个人民法庭为核心,以巡回审判点为主干,以审判执行联络站为支撑,以人民陪审员为纽带的便民诉讼网络。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实行信访听证和院长接待日制度。

    三、坚持立足实际,彰显司法效果

  (一)开展能动司法,促进经济发展。深入厂矿企业和相关部门调研,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开展民族司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我们坚持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习俗三结合,注重培养法官通晓各民族语言和风俗,灵活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妥善处理案件、解决纠纷,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境和睦。

  (三)开展联动司法,促进矛盾化解。与市纪委、市检察院合作,利用庭审现场载体强化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与行政机关沟通,提高执法水平。与工商联、税务、银行等行业协调,构建联合处置纠纷机制。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会商,协力化解矛盾。

    四、坚持公正廉洁,不断提升队伍素能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政治强院。开展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党建带队建,实行党支部绩效考评,把“支部建在法庭,党旗插到基层”。

  (二)强化法院文化建设,提高司法能力。2010年,市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并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组织法官参加国家法官学院、自治区高院、市中院举办的面授、网络等培训5.5万人次。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公正司法。2011年市中院被评为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并记集体三等功。

    五、坚持固本强基,稳步推进基层司法工作

  (一)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提高基层司法水平。5年来,12个基层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78017件,执结案件标的金额4.9亿元,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增选人民陪审员285名,参加审理案件5158件。

  (二)加大“五化”法庭建设力度,增强定纷止争功能。全市人民法庭全部通过自治区高院达标验收,市中院因此荣立三等功。

  (三)加大科技强院力度,提高司法效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局域网、科技法庭全面建成,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得到普遍应用,基本实现了庭审记录、司法统计、文书制作的计算机网络化。

    六、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进一步优化司法环境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注重加强内外部监督。五年来,我市法院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今后5年工作意见

  一要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二要更加注重执法办案,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三要更加注重队伍建设,推动法院工作健康发展。四要更加注重管理,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五要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