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代表

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代表

www.gxbsrd.gov.cn  2015-07-08 09:14  阅读:644205次  作者:岑加伟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代表
——记德保县龙光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黄秋秀

    黄秋秀,德保县龙光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把酬村陇香屯一位普通的农民。这个40多岁的农家妇女,单薄的身材里透出聪明和精干,黝黑的脸庞上显出质朴,有神的目光中带着坚定。她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引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在全乡被称为“养羊大王”、“带头致富的好代表”,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

    龙光乡把酬村陇香屯地处边远的大石山区,距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该屯四面环山,无水田,耕地更少,是个名副其实的山旮旯。2008年之前,黄秋秀虽然勤俭持家,但家庭经济仍比较困难,为了脱贫致富,黄秋秀与丈夫决定靠山吃山,走高山特色养殖业之路——养殖黑山羊,但资金问题成为他们创业的最大困难,黄秋秀通过亲朋好友借,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资5万元。2008年3月,黄秋秀与丈夫一起在离村屯3公里的山坳里选了一个地方,自己动手挖石方、搬木头、搭羊舍,还远到隆林县购回30只羊种,率先在这个小山村里养起了黑山羊。

    万事开头难。按预计,正常情况下,一年内30只羊可发展到90只羊不成问题,至少不会亏本。可是,由于不掌握技术、不懂羊群疾病的防治,加上季节变换,山羊体质弱,不健壮,发展到50只就因疾病死亡了不少,年底,黄秋秀看着这数量没有明显增多的羊群,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一年了,自己流下了多少汗水,踏破了多少双鞋,重要的是也投下了数额不小的资金,怎么都没有收获,是哪方面出问题了呢?此时,许多人都以为黄秋秀会就此放弃,但是一向坚强的她并没有气馁,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又买了20只黑山羊。这回,她决心要改变原来的饲养方法,从此,她成了乡畜牧站的常客,遇到不懂的就向畜牧站技术人员请教,还多次参加县畜牧局组织的培训,积极学习他人养殖经验,还买回了许多有关黑山羊养殖方面的书籍进行学习,认真钻研技术。夫妇俩带上行李、餐具在山坳中安家,整天与羊群为伴,随时观察羊群的变化,对瘦弱和发展较慢的羊儿分群饲养,加喂精料。在饲养过程中,她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总结经验,特别是严把卫生关,保持羊舍冬暖夏凉,不漏雨、不潮湿。每天清扫羊圈,勤换垫草,定期消毒,定期清粪,保持洁净、干燥、通风良好。夏秋季做好驱蚊灭蝇工作,对羊舍及周围环境,每周喷洒1次杀虫剂,夜间羊舍内点上蚊香或用干艾叶驱蚊。平时她更是细心观察羊群的精神、饮食、运动、粪便等状态,发现异常及时检查,如有疾病及时隔离治疗。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养殖方法。2009年春天,她养殖的50只母羊安全分娩,顺利产下了一批健康的羊羔,成活率达到95%以上。当年,她养羊纯挣了1.6万元。

    在养羊道路上,尝到甜头的黄秋秀搞养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010年2月,她又投资3万元从隆林买回了20只黑山羊种,对羊群进行改良。一年后,黄秋秀的养殖场除了70只母山羊外,存栏黑山羊达到了200多只,当年出栏黑山羊130只,年获纯利达到了4万元。2011年,她投资2万元盖起了一座100平方米的羊舍,新建一个能储存6吨水的大型储水池及四个能储存3吨水的小型水柜,还购买了两个能容1吨水的铁皮水桶,供羊群饮用,大大改造了羊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她又摸索出以牧促农,循环发展的养殖模式,做到以养羊促种植,以种植补养羊的良性生态循环,调整养殖结构。黄秋秀的养殖场每年产羊粪10多吨,是种植农作物最好的化肥,她说:“养羊可以帮助种好农作物,种好农作物可以给羊儿提供充足的饲草料”。她种植玉米、大豆、红薯等,较好地利用玉米秸秆、豆秸、豆荚、红薯叶等为羊群提供纯绿色草料。这样,羊儿体质更健壮了,羊儿数量更多了,黄秋秀夫妇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2011年底,黄秋秀养殖场又有100多只黑山羊出栏,纯利润5万元。

    黄秋秀富了不忘众乡亲。在黄秋秀的带动下,陇香屯有10多户村民饲养黑山羊,全屯饲养量达到2000多只,她的羊群也扩大到现在的200多只。用当地群众的话说:“要致富,发羊财。”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其他养殖户,指导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促进养殖业快速发展。在黄秋秀的真情帮扶下,许多村民靠养殖山羊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作为人大代表的黄秋秀凭着她敢想、敢做、敢闯的干劲,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勤劳致富康庄大道,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岑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