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出实招有实效

代表工作出实招有实效

www.gxbsrd.gov.cn  2015-07-09 09:43  阅读:737834次  作者:梁家福  编辑:覃迎夏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近年来,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常态,找准新问题,探索新路子,采取新措施,出实招,求实效,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代表工作制度化。一是根据代表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田林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促进了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根据人大代表活动需要,先后制定了《人大代表小组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信访接待制度》、《人大代表帮扶制度》,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有效地引导代表开展各种活动。三是坚持常委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制度。根据会议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关方面的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参与相关议题的审议,让代表更多地了解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四是坚持联系代表制度。常委会正副主任分片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了解代表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代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培训学习常态化。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有针对性地安排好代表的培训内容,采取“以会代训”抓好代表全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每年举办两至三期代表学习培训班,邀请自治区、市有关法律专家给代表授课,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根据县委中心工作及生产种养需要,邀请林业、农业、畜牧、科技有关专家讲授种养技术,让更多的代表成为种养能手。据统计,177名县人大代表中有90名农民人大代表,每一名农民人大代表都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而且大部分代表都率先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这些致富了的代表,积极帮扶当地选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二是加强服务,改善代表履职条件。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广西人大》、《百色人大》等报刊,给代表寄送学习资料;开通田林人大网站,让代表随时上网查阅我县代表活动情况,互相交流和借鉴工作经验。三是树立典型,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开展“优秀代表”、“ 优秀代表建议”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形成学、比、赶、超的氛围。

  


  代表活动多样化。一是组织代表开展交叉视察。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组织代表们到靖西、田阳、西林、隆林、乐业、平果等县对城镇化建设、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物流、扶贫开发、特色农业产业、铝工业等工作进行视察。代表们从关心百色市的改革发展大局出发,从促进被视察单位的工作出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参加市人代会审议好各项议案和各项工作报告,作了必要的充分准备。二是组织县人大代表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视察。几年来,共组织代表对城镇化建设、特色农业、十大惠民工程、科教文卫等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视察6次。代表根据实地视察的所见所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组织部分代表对全县八渡笋产业发展现状、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助推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有效开展工作。四是创新开展“三带头三负责”活动。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渠道,从2014年起,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在基层人大代表中开展“三带头三负责”活动。2014年,基层人大代表共联系群众720户,提出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农业产业扶持、道路交通安全、孤残贫困人群帮扶、医疗卫生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0多条,帮扶因病(残)致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家庭办实事160件。

  


代表集中视察林下经济

  建议办理标准化。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办理代表建议的标准,作为为民办实办好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检查、提高面复率、听取代表反馈意见和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做法,加强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一是提高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主要采取“两个及时”。即:及时转办和及时督办。据统计,换届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227件,办复227件,办复率100%,被采纳220件,占96.9%,已经解决162件,占71.3%。二是抓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落实工作。2014年,在开展走访基层人大代表活动中,共征求到82条意见建议。于当年10月召开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会,把82件建议转24个部门办理。会后,县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督促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办理结果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称赞。如定安镇央荣村那门屯共有98户540人,2014年前,群众过河的通道是本屯的一农户用木板搭起铁索桥,只能人马通行,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镇人大代表李德邕提出了《关于要求扶持建设央荣村那门屯水漫桥的建议》。常委会把该建议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来办理,经过多方努力,投资70万元建成长50米,宽5.5米,高1.7米的水漫桥,解决了整个央荣村1000多人的行路来往定安以及隆林介廷来往定安的行路难问题。三是重视重点建议的督办。每次会议结束后,常委会都选择3—4件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并根据办理情况有针对性地下到实地督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常委会主要领导率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发改局、县市政局等单位领导及提建议的部分代表下到平塘乡、旧州镇和潞城乡实地督办《关于要求建造通往旧州镇中心校、卫生院跨河大桥的建议》、《关于硬化平塘乡街道的建议》等9个建议得到实际解决的情况。重点督办,重点解决,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口梁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