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做好新常态下我市的移民工作

做好新常态下我市的移民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5-07-09 09:46  阅读:639297次  作者:覃 磊 程洪升 韦延胜 罗树清 罗生福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一、我市移民工作基本概况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抓好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牢牢把握“建房、搬迁、就业、配套、保障、退出”六个环节,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提升全市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的整体形象和水平。至2014年底,全市水库移民涉及人口45万人,分布在全市110个乡镇572个建制村1721个自然村(屯),水库移民人口占全市农村总人口13.5%。我市移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

  (一)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先后完成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平班水电站、那吉航运枢纽工程、洞巴水电站、鱼梁航运枢纽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库区共7038户28675人的搬迁安置任务。

  (二)移民遗留问题得到进一步处理。投入20328万元实施完成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库区新库岸失稳区832户4477人的移民搬迁,完成跨县外迁移民统建房改造、库区生产生活码头、饮水安全项目、库周公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投资22000万元的百色水利枢纽移民资金政策性调整报告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已经落实3000万元资金。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移民遗留问题处理投入5200.54万元,移民生产生活逐步得到恢复。

  (三)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取得新成效。截止目前,市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数共130462人。2006年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共投入后期扶持资金73710.8万元,其中直接兑现到移民手中50880.18万元,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2830.62万元,逐步解决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人畜饮水、农田水利、交通、供电等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四)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一是移民人均收入显著提高。五年来,我市通过采取村民小组内调整土地、造田造地、抬填淹没区土地、利用国有农场土地、跨县跨乡镇征用土地、坝区土地复垦等多种方式,对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按照生产安置标准配置移民生产用地,基本保证了移民的口粮田面积,移民人均耕地面积达1.24亩,移民年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过财政、移民专项和社会各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移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切实改善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条件。三是移民生产生活逐步得到恢复。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移民、发改、财政、农业、水产畜牧、扶贫等部门的力量,扶持移民村组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促进移民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此外,调动各相关部门积极性,几年来全市整合资金33.98亿元投入移民安置区,极大促进了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五)移民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党委、政府和移民管理部门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实施移民搬迁各环节工作的管理制度及办法,移民工作已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水库移民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水库移民政策法规,坚持依法移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维护移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依法处置移民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先后制定出台百色水利枢纽、龙滩水电站、天生桥一级二级水电站、平班水电站、那吉航运枢纽、鱼梁航运枢纽等在建、新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库区移民安置的实施细则和相关管理办法,规范移民安置实施工作的管理程序。三是创新水库移民工作各项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包村包屯、联席例会、现场办公会、移民工程和资金管理、补偿公示、教育培训、督查督办、奖惩等10多项工作管理制度,确保移民安置工作有章可循。四是严格执行移民管理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确保移民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六)移民干部和移民骨干的素质普遍提高。五年来,我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训,强化移民干部、业务骨干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加强移民的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各级移民部门以转变移民思想观念、提高移民素质和劳动生产技能、帮助移民增产增收为核心,以重点库区的重点对象、移民中心户、村组干部和移民骨干为对象强化培训,同时,整合各项培训资源,共举办移民培训61期,移民参加培训达14900人次。通过移民骨干培训并辐射带动,全市库区移民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就业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由于移民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性系统工程,全市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依然相对落后;移民不稳定的因素较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新移民安置面临更大的资源与环境承载压力,征地矛盾和移民二次搬迁问题非常突出;移民遗留问题因涉及国家政策调整处理难度较大,许多突出问题在短期内难于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

  (一)移民安置补偿投资概算尚未进行调整。国家发改委对百色水利枢纽库区移民安置补偿投资概算调整规划作了批复后,部分资金陆续到位,但是全部实施完成还需一个较长的过程;平班水电站、洞巴水电站库区移民安置补偿投资概算还在审查批准阶段,移民安置突出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耕地长期补偿试点结束后,移民要求全面实施的呼声很高,但因工作涉及面较广,全面实施工作推进缓慢。

  (二)一些移民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根据2010年6月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有关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精神,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已编制完成《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广西库区移民遗留问题处理规划设计报告》并上报国家发改委,但规划报告的审批到具体实施仍需一个较长的过程,库区一些突出的问题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妥善处理。

  (三)移民搬迁安置难度不断加大。由于实行征地统一年产值引起新的矛盾难以解决;涉及城镇居民搬迁和移民二次搬迁因土地资源贫乏而难以妥善安置。

  (四)后期扶持政策实施连带影响问题处理难度大。国家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后,淹田淹地不搬迁移民、非农业安置移民、为安置移民调出耕地的群众以及小型水库移民要求同等享受后期扶持政策,国家和自治区明确这部分人不属于后期扶持范围,群众工作难度大。

  (五)维护社会稳定任务仍十分艰巨。移民工作是世界性难题,当前我市移民因政策调整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水库蓄水造成的影响和问题十分突出;库区淹没补偿纠纷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移民非法买卖土地建房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移民集体内部利益分配引发的矛盾比较突出,维护库区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

  三、做好新常态下我市移民工作的建议

  (一)要大力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因地制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告别穷乡僻壤,既保护生态,又减少扶贫成本,更有利于贫困户长远发展,无疑是从根本上解决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贫困问题的有效途径,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社保、有出路”。比如,田阳县在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机制路子亮点纷呈,全县扶贫生态移民安置主要采取以右江河谷集中安置为主,重点乡镇分散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扶贫生态移民安置工作与乡镇小城镇建设共同推进。集中安置规划依托农贸批发市场、商贸物流中心、商贸交易集中点和壮乡特色文化商贸旅游集中点及乡镇生态旅游景点、现代农业旅游景点等民族多重特色产业综合打造。全县完成2014年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和(2014—2020年)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全县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9个安置项均已开工建设。列为自治区扶贫生态移民示范项目的老乡家园一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2014-2020年老乡家园项目将分多期工程建设,总体计划安置约2万名扶贫生态移民。除建设安置住宅楼外,项目将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依照现代化小区模式对安置点进行综合建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续生产生活问题,逐步实现搬迁群众“居住有改善、致富有路子、就业有岗位、迁出能稳定”。

  (二)要强化移民后期扶持和产业发展。要以落实《百色市2013-2015年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为抓手,加大后期扶持力度,加快产业发展。要全面推进“美丽家园·小康库区”创建,研究制定创建措施,规范创建标准、条件,加大指导力度,做好已启动建设移民新村的收尾、验收和总结工作。要改进移民后期扶持和产业发展模式,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规划走的要求,指导基层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狠抓移民资金监管。要创新移民资金监管方式,加快建立全市移民资金监管平台,做到全程监督,实现移民资金预算、拨付、管理、使用、验收全程公开和在线监控。要将移民资金监管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抓好移民资金的监督、审计和稽查,对安置任务重和后扶项目多的县市开展稽察和内审,对存在问题要从治标与治本上下功夫。

  (三)要突出抓好移民维稳工作。围绕创建平安库区,按照制度抓好落实。要夯实重点地区维稳基础,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维稳形势较为严峻的水电站移民维稳工作加强指导督查,做好维稳责任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群体性事件预警等重点工作。要发挥移民维稳预警机制的作用,严格落实维稳预警、信息报送、分析研判机制、领导带班值班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妥善处理和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问题。要全面实施移民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市、县区移民法律服务援助机构作用,进一步抓好移民法制宣传、调解纠纷、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工作,处理好涉及移民涉法涉诉问题,做好移民来信来访接待与处理。(作者单位系百色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百色市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