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共谋合作新发展

履职尽责献良策 共谋合作新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5-07-17 09:00  阅读:635501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履职尽责献良策 共谋合作新发展
——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由我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到防城港市开展年中专题调研随记

    观防城港建大港口、建现代钢铁基地情况;看防城港引进有色金属原料加工项目和核电项目等新产业的做法;走东兴国门看边民互市贸易热闹场面……7月14日至17日,我市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由我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赴防城港市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主题,考察学习防城港市产业规划及建设和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况,共同探索防城港、百色两市发展机遇,共谋两市合作发展。调研期间,代表们深入实地多听、多看,认真思考,详细了解防城港市各方面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志伟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防城港市市长何朝建,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荣明,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疆,秘书长莫江林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及秘书长黄卫群等陪同调研。

    15日上午,在专题调研防城港市汇报会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何朝建市长关于防城港市的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十二五”以来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何朝建表示,百色是一方红色福地,防城港是一个沿海沿边城市,两市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可以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合力打造沿边经济带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韦瑞灵说,这次调研组到防城港市考察,重点是了解防城港市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如何着力落实好“一带一路”战略,在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中,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功能齐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等,学习防城港市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和创造出来的值得百色借鉴的做法和经验,整合发挥百色“山”的优势和防城港“海”的优势,结合实际念好“山海”经。韦瑞灵希望各位代表们在防城港调研期间认真学习思考防城港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为防城港和百色乃至全区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献良策,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共同推进百色市和防城港市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

    代表们认真听取汇报后纷纷表示,两市应抓住东兴实验区先行先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的重大战略机遇,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合作宽度和深度。

    调研期间,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代表们的热情。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仔细听取各项目情况介绍,并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运营情况。在调研中,功能完善、规模庞大的防城港务公司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们一边听介绍,一边赞叹防城港港口的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黄廷文说,一路走,一路看,我觉得防城港的港口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无论是从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来看,都值得我们百色学习和借鉴。百色作为内陆港口,要结合防城港的做法,发挥好出海通道优势,重点抓好百色以铝工业为主的新工业基地发展。黄廷文表示,调研结束后,我们还要根据百色的实际情况,借鉴防城港在推进重大项目工作中的好经验,抓好百色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

    15日下午,代表们首先来到防城港钢铁基地冷轧项目调研。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39.9亿元,一期项目按1000万吨钢规模规划。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志愿感慨地说:“今天来到这个钢铁基地,我有三个深刻感受,第一非常震撼,第二优势明显,第三规模之大。”黄志愿表示,我们百色在延伸铝工业产业链的进程中,应该好好借鉴防城港钢铁基地冷轧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商贸物流和煤电铝一体化建设,大力引进铝产业精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推进百色铝产业的转型升级,造福老区人民。

    随后,代表们还实地调研了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原料加工项目和防城港核电项目。在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原料加工项目的厂房里,代表们纷纷为该项目通过引进化工产品深加工带而实现巨大营业收入所震撼。他们认为,该项目的发展经验对于百色引进重大项目、延长工业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防城港核电站,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实地考察核电站,在详细了解核电项目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并解除心中对核电的疑问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核电项目是防城港市充分发挥沿海优势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重大项目,百色应学习防城港市充分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引进新兴产业的做法,不断加快百色工业化进程。

    16日,在江山半岛调研时,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防城港市充分挖掘江山半岛独特海上旅游优势,打造著名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做法和成效。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说,防城港市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就防城港市旅游业的发展,她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宋书巧还说,百色的山水资源丰富,防城港的沿海资源独特,两者可以以沿边公路为纽带,把山和海的旅游资源充分联系起来,做好“山海旅游文章”。

    边走边看边学习,短短两天的调研,代表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防城港市天蓝海碧的美妙风光、恢弘大气的城市建设、红红火火的产业发展让代表们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受到了启发和震撼。怎样加快百色的跨越发展?如何让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个代表都在深深思考。有的代表说,这几天的调研考察,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得到了“充电”,进一步增强了加快百色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有的代表表示,要对比防城港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差距、拓思路,为百色的跨越发展提出更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句句赤诚的话语,一次次坦诚的交流,一条条热诚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们履职尽责、心系发展的情怀。□李晓红



图为代表们在防城港务公司调研。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黄廷文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代表们在防城港钢铁基地调研冷轧项目建设情况。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县长黄志愿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代表们深入车间调研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原料加工项目情况。


图为代表们向防城港核电站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图为代表们在江山半岛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图为代表们在龙马明珠广场调研。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宋书巧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代表们在国家一类口岸——东兴口岸调研。

                                                   □本版图片均为覃迎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