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市“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5-07-23 11:29  阅读:640613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5年7月21日)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9—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副主任阙建林分别率两个调研组对全市“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型县(区)固定资产的投资进度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选取了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靖西县和凌云县等6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区)作为调研地点,采用实地查看项目和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十二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的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百色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快速增长。2011-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59亿元。其中:2011年完成762亿元、2012年完成1000亿元、2013年完成802亿元、2014年完成895亿元。2015年预计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十二五”期间预计累计完成4459亿元。根据百色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目标,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预期完成4000亿元。从已完成和预计完成的情况看,“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是能够完成的,甚至可以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百色市通过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投资总量大。全市“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2011-2014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为3459亿元,在不计2015年投资预计数的情况下,已经超过了“十五”时期和“十一五”时期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十五”时期完成约453亿元,十一五完成约2040亿元)。

   (二)投资增长速度快。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2012年同比增长4%;2013年同比增长17.3%;2014年同比增长11.6%;2015年预计同比增长13.9%,除2012年外,投资同比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三)投资结构得到优化。2011—2014年,第一产投累计投资约191亿元,第二产业累计投资约1132亿元,第三产业累计投资约1960亿元。“十二五“期间,投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四)重大项目是投资拉动的主要力量。2011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215项,完成投资1112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市政房地产、商贸物流业等四大行业。这四个行业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柱产业,完成的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总投资的80%以上。

   (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大了以水利和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隆百、百靖、靖那高速公路以及南昆铁路增线扩容工程、农田水利、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产业发展加速提升。如建设了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实施了一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等。三是切实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了医院、学校以及保障性住房等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四是推进了城镇化进程。如旧城区、龙景区、迎龙区等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大,城镇化建设明显加快。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后续支撑不足,投资持续增长乏力。“十二五”期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实施了一批交通、水利、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投资总量一度维持在高位运行。但随着这些重大项目投资进入收尾、竣工阶段,投资量明显减少。主要原因是缺少投资项目接续,尤其是亿元以上的大的投资项目。项目支撑明显不足,投资持续增长乏力。

   (二)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基础设施、传统产业投资项目所占比重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高科技项目偏少。二是政府投资比重较大,民间投资比重偏低,民间投资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一产投资规模偏弱,二产投资偏重于传统行业,三产投资还需进一步加快。

   (三)要素制约日益趋紧。土地和资金是影响项目建设和扩大投资的两个主要制约因素。一是土地供需矛盾突出。项目新增用地指标逐年减少,我市重大项目用地普遍不足,计划新开工项目用地缺口比较大。二是资金筹措难度不断增大。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国家投融资政策的影响,企业融资困难,投资意愿不强。各县(区)普遍反映项目的配套资金压力大。此外,征地、拆迁难度加大,也在客观上对投资增长造成制约。

   (四)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影响建设进度。一是中央投资资金下达比较晚,项目建设需要下达资金计划后才开展设计、征地,然后送审计,经过设计的评审、招投标等一系列过程才能实施,耗费时间长,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二是部分涉及到生态环保和对外开放合作的重大项目(事项)需等待国家批复,短期内难以突破。三是部分项目业主对前期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清楚项目用地报批的前置必备条件,未能及时提交审批必备材料,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审批程序需要进一步优化和简化,部门对项目业主的指导服务工作有待加强。

   (五)投资统计的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已经形成实际投资量,但由于统计基础工作没有做好,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量上体现不出来。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采取新旧口径统计并行的模式,即实行“双轨制”报送。新的投资统计入库准入条件比旧的更加严格,项目首先要入库,才能出数。但是由于部分项目材料不齐全,没有达到入库的准入条件,虽然已经形成了实际的投资量,但是由于没有入统,在固定资产投资量上体现不出来。此外,一些行业、项目的投资是实实在在的,由于投资比较分散,单个来看不成规模,入不了库。

    三、意见和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投资工作,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谋划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仍然是百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是由百色当前的客观实际所决定的。全市上下须统一思想,树立信心,下大力气,克难攻坚,千方百计地完成好“十二五”期间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要在完成“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基础上,谋划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方针、政策,要把百色的发展放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广西“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发展战略的大局中,抓住国家出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历史机遇,积极策划一批大项目,精心储备一批好项目,尽可能把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的“十三五”规划内,全力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尽快促成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推动百色经济发展。

   (二)继续优化项目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以投入促转型的理念,合理地调整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着力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项目以及产业链延伸的精深加工,高科技项目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继续加大农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农业配套产业。三是发挥第三产业优势,加大第三产业投入和开发力度,加快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服务业的发展。四是着力消除制约民营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放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使民间资本成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三)突出项目工作的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模式,突破要素制约

    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推进中的重点和难点,着力加以解决。如加快推进百矿集团有限公司、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煤电铝一体化等项目推进,积极解决百色区域电网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创新跨区域投资合作模式,加快推进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百色黔西南州跨省经济合作园区、边境开发开放合作园区建设。三是加快投融资体制创新,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四是进一步深化和开拓融资渠道。除了向上争取资金外,加强银企对接,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五是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四)积极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项目审批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项目审批力度,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优化流程,简化或减少项目审批前置条件,依法审批,主动做好项目审批指导和服务,竭尽全力创造良好宽松的政务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排污排水等配套设施,改善园区投资环境。三是积极采取多种招商引资方式,引进更多符合我市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百色。

   (五)要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制度的改革,确保应统尽统

    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实行“双轨制”运行,即同时实施现行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和新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全国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新的投资统计制度。新的统计制度与旧的制度存在很大的差别。一是由投资项目在地统计转变为法人单位在地统计;二是统计方法特别是投资额计算方法由形象进度法转变为财务支出法;三是将建设项目(新建企业和部门)的统计起报点由计划总投资500万元提高到1亿元等。这项改革将引起百色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和结构等数据发生重大变化。建议各级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制度的改革,主动适应新形势,按照新制度的要求做好投资统计的基础工作,确保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