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深入实地考察 巩固学习成果

深入实地考察 巩固学习成果

www.gxbsrd.gov.cn  2012-09-24 17:23  阅读:751541次  作者:刘创新   编辑: 李 琴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深入实地考察 巩固学习成果
——市三届人大“农民代表”履职学习班侧记

  “你这些鸡都销往哪里啊?”,“如何预防鸡瘟?”“你们合作社怎么筹集资金啊,如何分配利润和控制风险啊?”在市人大代表、右江区永乐乡华润小镇社区那平屯村民田秋香林下养鸡场,参加市三届人大“农民代表”履职学习班的代表似乎有问不完的问题,田秋香则现场一一耐心作答。

  为进一步巩固前一天理论学习的内容,并现场感受先进地区代表发展经济、带头致富的经验,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21日安排代表到右江区永乐乡华润小镇、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和下甲乡平怀村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种养殖发展和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情况。

   
市三届人大代表、田东县朔良镇南立村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黄世甜参观了田秋香和大学生村官联营的养鸡场后表示,田秋香的林下养鸡模式思路很好,充分利用了大学生村官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政府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结合当地林地资源优势,建立林下养鸡合作社,既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又能生产绿色、环保、纯天然的山地鸡,是一举两得的养殖路子,回去后将在本村探索发展这样的养殖路子。黄世甜代表的话道出了许多农民代表的共同心声。


  图为“农民代表”参观考察右江区永乐乡华润小镇田秋香代表养鸡场。

  在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代表们认真倾听了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天来介绍的奋斗史,并参观了陇雅村新农村建设情况、“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桑养蚕项目等。大家为吴天来带领陇雅村群众为生存与发展永不放弃的精神所折服,为吴天来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带领村民开山辟路、发展经济的勇气所敬佩,为陇雅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高兴。市人大代表、德保县燕峒乡那布村六屯农民黄斯格参观后感叹道:“陇雅村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都能发展这么好,相比之下,我们村的自然条件不知道要比这好多少倍,我回去后更加有信心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了。”

  


图为“农民代表”考察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在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代表们首先参观了新村规划和村部建设。平怀村全力发展桑蚕养殖产业,产值总额近600万元,养蚕户均收入2.37万元,目前家家户户已建起楼房,同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3条主要干道硬化、绿化、美化。在平怀村村部建起了三层楼高的办公楼,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有内容丰富的学习阅览室、有功能齐备的多媒体活动中心。代表们为平怀村取得这样的成就所叹服。在特色养殖场,代表们被一种有黑油油的毛皮,滑溜溜的眼睛,像小老鼠又不像小老鼠的可爱动物所吸引,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围着听市三届人大代表、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介绍:“这是豚狸,是一种黑色的豚鼠,集野味、毛皮、观赏、滋补于一身的珍贵动物,是平怀村发展的一种特色产业,是一项短、平、快的助农增收项目,已远销外市、外省,年效益达到100多万元。”听了郁支书的介绍,代表们仔细询问养殖豚狸的方法,并纷纷索要名片,表示回去后考虑引进这一特色养殖项目。代表们还参观了平怀村种桑养蚕项目,对平怀村充分利用桑枝发展食用菌,利用桑椹果发展桑椹酒,利用老桑叶发展豚狸养殖,打造循环产业链条的做法高度认同。市三届人大代表、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祥村党支部书记盘武帝表示,要把这种做法带回去,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图为“农民代表”考察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豚狸养殖场。

  在参观种养项目和新农村建设情况时,代表们还同时参观了华润小镇、陇雅村、平怀村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这些代表活动之家有固定的议事和接待选民的场所,有完善的办公设施和多媒体设备,有完善的制度和学习资料,有专门的代表活动登记薄,是人大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市三届人大代表、田阳县那坡镇东红村民委主任韦大益表示,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是代表闭会期间议事、履职的重要活动场所,我们要学习这些代表活动之家的做法,深入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切实为民办实事、好事。


  图为“农民代表”考察华润希望小镇。

  通过学习和考察,代表们达成了共识,认为学习班办得很好,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和经验。大家表示要把这次学到的知识、经验带回去,结合本地实际,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创新/文 黄中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