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2-09-29 08:50  阅读:758621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赖德荣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9月28日下午,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姚美兰、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卫群出席会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试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秋德列席会议。

  赖德荣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力度,推动魅力百色建设。一要站在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百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名市、魅力百色建设的高度,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的开展;二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增强全社会保护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营造更加良好的法律实施氛围,切实加大法律的执行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三要鼓励、引导、支持非遗保护机构和代表性传承人依法积极开展活动,切实履行好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促使全市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使百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有效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同时,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法律贯彻落实的监督力度,对非遗保护工作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发展。

  赖德荣要求,各级法院要提高案件执行工作力度,推动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执行难”特别是民商事审判案件的执行困难,依然是严重困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难点,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执行难”的彻底解决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需要各级法院从实际情况出发,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进一步认真研究和探索解决的思路和策略,一步一步地缓解“执行难”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加强对民商事调解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形成切实有效的联动监督机制;需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将执行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推进“阳光执法”。

  赖德荣要求,各级政府要发展好民族乡医疗卫生事业,促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一要紧紧围绕“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共同繁荣”这一方针,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把加快民族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要结合当地民族乡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予以扶持,抓好落实,切实改善民族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加快民族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努力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扶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积极帮助民族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赖德荣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抓好人民防空准备工作,推进人防建设全面发展。一要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这次专题调研为契机,强化国防观念、战备观念、人防观念、法制观念,进一步高度重视人防工作,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紧迫感;二要正视我市人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找准人防工作的突破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快落实机构和人员,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深入宣传和贯彻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民的人防法制意识和国防意识,积极推进我市人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赖德荣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履行人大职能,努力推动百色科学发展。一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二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三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圆满完成自治区新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在我市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百色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百色市贯彻实施《自治区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对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任命决定,并向新任命的同志颁发了任命书。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部分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以及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李晓红


图为全体会议现场。


图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为赖德荣(前右一)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本版图片均为黄中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