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以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为契机 为离退休干部搭建发挥余热平台

以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为契机 为离退休干部搭建发挥余热平台

www.gxbsrd.gov.cn  2015-09-07 08:44  阅读:624788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黄雅静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离退休干部是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是党的事业的功臣,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现在,我们市、县(区)人大机关每年退休的人大干部不断增多,仅我们百色市人大机关现在就有27位离退休干部。这些离退休干部,他们受党的教育时间长,觉悟高,党性意识、政策意识、法律意识都很强;他们在过去的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是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人大工作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资历长、阅历深,人大理论功底扎实,地方人大工作经验丰富,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厚;他们是一本“地方志”、一个地方人大机关“资料库”、一部地方人大工作发展“活字典”;他们离退休后,进行各种活动的时间和空间都由自己掌握和支配,具有在职干部无法比拟的时间优势,精力虽然比不上年轻干部,但胜任一般强度的工作仍没有太大问题。这些都是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财富价值”的具体体现。可是,当下不少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基本处于赋闲状态。因此,我们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的精神,以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契机,用财富的眼光盘活地方人大离退休老干部资源,为他们搭建合适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使其真正转化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财富。

第一,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余热。一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要从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特点、要求、兴趣、爱好出发,制定《地方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向他们及时传达党中央以及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地方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地方人大工作情况,确保全体离退休干部都能参与其中,关心地方人大工作,奉献聪明才智,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余热的发挥。每次地方人大换届选举后,都应该邀请那些掌握法律知识比较全面,人大理论功底扎实,地方人大工作经验丰富的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给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上人大知识专题辅导课、法律知识专题辅导课,让他们尽快熟悉和掌握人大知识和相关的法律知识,适应新角色,接好接力棒,依法依规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同时,请那些掌握法律知识比较全面,人大理论功底扎实,地方人大工作经验丰富的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撰写回忆录、编写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辅导资料,留给在职的地方人大干部作参考。三是着力抓好沟通联系。要切实加强沟通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答解决的当场解答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尽可能消除他们的疑虑。

第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一是切实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百色增添正能量、再作新贡献。二是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要使离退休干部保持一种对共产主义理想不懈追求的信念,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奋发进取,正确处理新问题、新矛盾,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作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中心工作上来;要使离退休干部的思想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就必须要组织离退休干部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不断用新科学、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充实自己,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长期教育入手,提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使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地方人大知识、生活常识更加充实,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坚持在政治上给予尊重的原则。中央明确规定:“老干部离退休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这个规定不仅是完善离退休制度的重要政策,而且也肯定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地位,为我们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指明了方向。所以,在实际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待遇工作中,我们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既要抓好对在职干部的教育,又要抓好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既要抓好对离退休干部学习的组织,又要抓好对离退休干部学习的指导。

第三,强化党组织建设,确保离退休干部中的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软任务,可抓可不抓,而是要严格按照党建工作的要求,按照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和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二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的选配上,要坚持挑选政治素质高、有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事业心、有驾驭和指挥全局能力、有一定资历和知识面广,最好是由有党务工作经验的、身体条件较好的离退休干部担任支部成员。另外,为了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的素质,要定期举办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帮助指导,以保证其与所担负的支部工作任务相适应。三是措施制度要到位。要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规范上下功夫,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职责,学习、“三会一课”、党小组活动日等制度,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四是强化先进典型宣传。要始终坚持以树立、宣传正面典型为抓手,用典型事迹教育人、打动人。经常邀请离退休干部中的优秀共产党员给在职的地方人大干部作《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报告,激励在职的地方人大干部筑牢拒腐防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地方人大好干部。另外,还要在《百色人大》、《百色人大网》刊登这些离退休干部中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充分发挥典型作用、榜样力量的同时,还要做好各类典型的发现培养和宣传工作,把总结典型经验与指导面上的工作结合起来,表彰与转化后进结合起来,确保离退休干部中的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第四,强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现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一是坚持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因为离退休干部都是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同党的领导和社会制度联系起来,同各级组织的工作联系起来。所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生活相结合,是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努力保证按时发放工资,及时报销医疗费,这不仅是老干部晚年的生活保障,而且也是开展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二是服务要热情周到,切实为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增添活力和色彩。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是地方人大机关的宝贵财富,我们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解决离退休干部的生活问题,做到有病必访、有难必帮,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每逢重大节日,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都要进行走访慰问,为离退休干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条件的每年为离退休干部征订1份《老年报》或《老年之友》,让他们及时了解全国的情况和所需的相关知识和信息,同时发给1份《百色人大》,让他们及时了解市、县(区)、乡(镇)人大工作情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支持和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使离退休干部退休生活丰富、思想与时俱进。要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桥牌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卡拉OK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调动离退休干部参与健身的积极性,丰富他们的文体生活,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从而实现为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增添活力和色彩的目标。四是架好连心桥,关怀离退休干部家属。要建立离退休干部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机制,制作联系通讯录,定期电话询问她们的生活状况以及身体健康情况,真正把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关怀融入每一位地方人大离退休干部家属的心坎里。

总之,只要我们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离退休干部搭建合适的发挥余热的平台,就一定能把地方人大机关的这一宝贵财富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财富。□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