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5-09-17 17:44  阅读:630582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5年9月16日)
 

    为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近年来我市在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情况,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7月22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四个调研组分赴我市12个县区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四个调研组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发展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先后深入到相关景区、景点实地走访察看,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旅游产业情况汇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走访等到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百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百色市自然景观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壮乡民俗风情婀娜多姿,红色旅游享誉全国,旅游资源丰富,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构建“广西旅游新一极”为目标,科学定位,突出特色,经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建设等大力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百色市拥有各类旅游资源单体334处,对外开放景区景点50多处,其中世界地质公园1个(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11个,国家3A级景区5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处,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5处。拥有国家星级饭店31家,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23家,二星级4家。拥有广西星级农家乐28家。拥有旅行社19家,注册导游283人,为旅游业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百色市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百色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1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到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784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经几年来的努力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融入国家、自治区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全面推进。近年来,我市根据《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提出:“以百色为核心,统筹规划红色旅游城市建设,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打造邓小平足迹之旅等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圈”和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将“百色纳入‘西江(东西)旅游发展带’,将右江区、田阳、凌云、乐业县纳入‘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中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正在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园等3个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靖西国际绣球城、凌云泗城生态旅游景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取得较好进展;靖西、乐业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正在大力推进;以“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强化百色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取得新突破,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二)编制规划,科学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市加大投入,聘请中科院等专家高标准编制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景点的详细规划及项目单体建设规划等,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体系,科学谋划旅游发展蓝图。如百色起义纪念园创5A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现已累计投入资金2200万元,编制完成了《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综合服务区修建性详规》等。乐业县投入近500万元,编制了《乐业县旅游总体规划》、《大石围天坑群旅游详细规划》等,并通过了自治区主管部门的评审,有效地引领了本县旅游产业科学发展。
 
   (三)不断培育旅游新的增长点,旅游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根据国内外休闲度假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高端市场不断发展的趋势,在发展观光旅游、提升观光产品内涵的同时,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园林旅游等专项旅游和特种旅游,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2011年至2015年6月,全市共接待游客7293.4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545.29亿元,与“十一五”相比,分别增长了2倍和3倍,对全市交通、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四)统筹发展,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按照“确保重点、打造亮点、统筹发展”的基本原则,打造一批集养老服务、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元素为一体的山水生态长寿养生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如田阳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达25亿元的田阳田州古城重大旅游项目,该项目一期已投入资金1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于2014年11月正式建成并对外接待游客。乐业县则重点打造大石围5A景区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1亿多元,建成了景区服务区综合楼、购物长廊,停车场、形象广场以及蚂蜂洞内观景台等设施,丰富游玩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五)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契机,充分挖掘乡村旅游产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如右江区引进旅游企业,采取“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旅游,打造了平圩农家乐、濑浩红谷慢生活休闲农庄;田阳县依托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引导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聚之乐休闲农业园;乐业县则继续推进火卖生态村、牛坪户外休闲村等特色文化农家乐,基本形成了“一乡一品”的旅游产业格局,进一步丰富了旅游资源。
 
    三、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百色市旅游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禀赋不亚于国内的一些知名景区,但与国内知名景区游客爆满的状况相比,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经综合分析,调研组认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如下方面。
 
   (一)资金投入不足。由于市县财力有限,社会资金引入不多,对旅游业的投入不足,造成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景区的综合功能不配套,交通不够便利,旅游宾馆酒店设施落后,接待水平低。经费投入不足,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的效果还不够明显,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营销体系,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旅游交通比较滞后。一是凌云、乐业、西林三县尚未开通的高速公路,制约凌云、乐业、西林三县旅游产业的发展。二是多处景区景点公路通达性较差。多处A级景区还没有通二级公路,如乐业县的大石围天坑景区、右江区的大王岭景区。三是与贵阳、大新、巴马、凤山等市县周边景区交通互通的道路等级较低,严重影响了旅游环线构建。
 
   (三)全市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一是旅游景区开发经营管理比较粗放。我市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一些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竞争优势,景区景点旅游资源开发的程度比较低,后续投入少,新景点开发少,老景点变化不大。粗包装,市场化、集约化水平不高,缺乏具有一流开发水准、一流服务设施、一流管理水平的精品景区景点。二是旅游产品缺乏文化品位和内涵,市场竞争力不强。一般性旅游产品多,精品、品牌少;观光产品多,休闲度假、专项产品少,凸显百色民族文化特色的产品少。三旅游布局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还需进一步优化。靖西县旅游产业较快,除自身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外,也是得益于德天瀑布知名景区的辐射。我市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又紧靠大新县的德天瀑布、巴马县的“长寿乡”,但在旅游布局和周边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少,对游客吸引力不够强,有待加强。
 
   (四)旅游产业服务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我市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设尚未完善,各要素之间关联度不高,亮点、特色不突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服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特别是宾馆酒店档次不高,设施不全,旅游厕所布局不合理,数量不够充足,旅游标识标牌不完善,旅游购物尚未形成规模,缺乏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商品,成为制约旅游发展的软肋。在调研中景区负责人反映,百色虽拥有丰富旅游资源,也加强与旅行社合作,但旅游商品开发、旅游购物严重滞后,旅行社不愿大力推介百色的旅游线路。
 
   (五)人员编制不足,机构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当前我市大部分县区旅游局人员编制不足,机构不健全,名称不统一,旅游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及策划人才缺乏,有些县旅游局仅有3个人,不符合当前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形势要求。
 
    四、几点建议
 
    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已纳入国家、自治区发展战略,是加快旅游基础实施建设,着力提升景区档次、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时期。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紧迫感。旅游产业是最具活力、发展势头最强的“朝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旅游产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具有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不仅直接给航空、交通、饭店、餐饮服务、商业网点、景区、景点等带来了客源和市场,而且间接地带动和影响了农村和城市建设、加工制造、文化体育等行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人流、物流、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增进对外交流的同时促进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百色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是我们的根本,绿色生态、休闲养生、民族文化旅游是我们的优势。从品牌来讲,百色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区域之一,从区位来讲,百色是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的中心地带,是桂西的中心城市,从交通上来讲,我市已开通三条航线,有九个县(区)开通高速公路,今年即将开通高铁,为百色的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提供较好有利条件,百色是广西一个重要旅游的集散地。但是,我们要看到在自治区提出的新一轮旅游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四大旅游集散地”都没有百色,百色仅仅是作为“两条旅游发展带”中“沿西江(东西)旅游发展带”上的一个节点。全市上下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超强措施,唱响红色主旋律,做好绿色生态、民族文化的文章,千方百计推动百色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共同努力把百色打造成为广西旅游的新一极、中国旅游的新热点。
 
   (二)认真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现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广西旅游新一极”,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山水生态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和“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山水生态长寿养生旅游、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旅游、中越边境旅游和乡村旅游五大特色旅游品牌——“一极三地五品牌”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全面推进旅游强市建设。一是在实施市、县(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同时,高起点编制重点景区开发建设详规,通过市县联动和区域联动开发,使全市精品景区景点连成线,形成片,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二是根据旅游发展的新常态,要主动融入“西江(东西)旅游发展带”,把右江区、田阳、凌云、乐业四县(区)纳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来规划建设。加强与旅游联盟体、旅行社的沟通合作,借助德天瀑布、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东风”,大力推广我市旅游线路,构建旅游环线;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极三地五品牌”战略定位目标,协调好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关系,解决好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最终实现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建设旅游强市与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的融合发展,使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充分释放出来,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实施旅游景区建设提升,大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加快精品景区景点建设提升是百色旅游产业发展质量的重中之重。要突出重点,坚持特色,充分发挥百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彰显人文特色,努力培育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精品,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打造“广西旅游新一极”为目标,在着力创建百色市园博园、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田阳敢壮山等一批新国家4A级景区的同时,加快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建设步伐,加大投入,精心打造,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山水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旅游等景区的建设。挖掘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打造一流的特色旅游精品,提升百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四)加快推进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基础。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交通的优劣,直接影响旅游产业的发展。百色旅游交通网络体系的建设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加大旅游交通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支持,进一步完善百色旅游交通条件。重点是推动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加快百色至西林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靖西至大新,凌云、乐业至巴马、凤山等周边县的较高等级的旅游交通建设,构建便捷旅游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乐业县城至大石围天坑景区、右江区至大王岭景区二级公路等通往景区景点的旅游交通建设,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和参观游览的安全性、舒适性。
 
   (五)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全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是加快旅游产业的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完善旅游景区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接待水平;二是不断挖掘百色民族特色文化,着力开发具有百色历史和民族风格特色的旅游商品,如结合生态游、休闲游,多开发新的农副特产品、少数民族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多层次满足旅游者的需要;三是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塑造城市旅游品牌,把百色打造成游客更加满意的优秀旅游城市。加快宾馆饭店、星级厕所、特色餐饮、旅游购物、旅游文化娱乐等设施,建设特色风味饮食街、特色旅游文化街、特色旅游商品购物街,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旅游环境;四是通过打造“吃、住、行、游、购、娱”齐全的精品旅游线路,增强旅游产品吸引力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旅游联盟体、旅行社大力推介百色旅游,使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从而进一步良性地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六)加大投入,强有力地推进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资金需求量大,必须在政府主导和社会广泛参与下进行。我市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坚持广开融资渠道,引入社会化投入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实施优惠政策,减免有关规费,吸引外商、民间资金等各方力量来参与开发旅游和项目建设,从而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七)加快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要按照旅游快速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市县(区)旅游行政部门的机构建设,配足人员编制,充实旅游行政部门人员和力量。要加强旅游执法队伍的建设,健全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解决好旅游机构不全和人员不足的问题。要树立人力资源是旅游产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旅游人才战略,全面推进旅游人才队伍素质教育,重点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的紧缺人才。要建立健全旅游人才激励机制,吸引各类高级旅游人才落户我市。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大力加强自身人才的培养,通过外出学习,行业内部培训,以及充分利用百色学院等现有高校和部分职校、中专拥有旅游专业这一教育资源优势,以多种形式加快人才的培养,努力把各专业教学点建成旅游业的人才培训和输出基地,形成多渠道、多层面的旅游人才培训体系。要重点开展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全员培训,重点做好导游人员分级管理和分类培训,加强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造就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高中级旅游人才队伍。
 
   (八)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进一步加强旅游产品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工作,加强旅游形象宣传,在重点营销地投放电视、报纸、网络专题宣传,以中国旅游报、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媒体为阵地,开展常态旅游宣传广告,进行整体形象推广营销。要积极组团参加国内、国际系列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旅游会展活动,扩大宣传营销面。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与网络、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百色旅游产品和线路的知名度。要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传播上的优势,宣传百色旅游新动态和百色旅游目的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