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市交通运输局以“一二三四五”为准则 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市交通运输局以“一二三四五”为准则 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5-09-29 16:25  阅读:735720次  作者:梁春送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我对你们的答复非常非常满意!西林县人民对你们在推进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也十分满意!”在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对面沟通答复工作中,市人大代表王正福高兴地对该局领导说。他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要求尽快启动百色市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并解决建设资金的建议》,指出目前西林县的主要交通问题之一是没有高速公路与本市以及临近的云南、贵州等周边县市实现有效快速连接。

  市交通运输局作为该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创新工作方法,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答复,告知代表,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明确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2017年开工建设,现该路段已进入项目工可编制工作。王正福代表对该路段已经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满意,并对市交通运输局在办理人大建议工作中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历年来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件数均位全市前列,该局始终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措施上强而有力,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以“一结二联三抓四心五定”工作准则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上级的肯定。

  一结,即把办理人大建议工作与本局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全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结合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检查等,深入基层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使建议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 对每一件建议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解决。

  二联,即做好与人大代表和多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电话、邮件、书信、面对面等多种形式与代表联系,了解代表真实意愿,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在局党组会上专题对领导班子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工作做安排部署,要求与代表见面率达100%。对一些牵涉到其他兄弟单位的问题,积极主动地与他们沟通协作办理,通过相互联动,集中力量,拿出具体方案,解决具体问题。

  三抓,即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三级责任制。由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指导各分管单位、科室具体办理;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跟踪落实。

  四心,即在承办中做到诚心、细心、耐心、热心。带着诚意去体会代表们的意愿;细心办理答复意见函,认真审阅稿件,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耐心做好各种类型的事项办理情况解释说明;热心做好服务,主动了解,主动沟通。

  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定每一件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确保件件有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办理;指定专人跟踪督促;要求所有代表建议要在6个月的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将建议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责任人;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督办,从审阅、交办、调查、协调、答复、走访反馈等环节抓好落实。

  据悉,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4件,协办3件,内容涉及公路规划建设、港航管理、城区三轮车管理、物流园区建设、农村客运站建设等,至6月25日办复率为100%。口梁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