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谭锡春到泮水乡谷七村调研

谭锡春到泮水乡谷七村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14 17:47  阅读:831445次  作者:卢守凤 周云茜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新闻网 

    2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锡春率市市政局、市邮政局、市物价局、百色矿务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到右江区泮水乡谷七村进行调研。

    右江区泮水乡谷七村是泮水乡贫困村之一,全村辖8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共207户842人。有低保户26户113人,五保户13户。主要是以甘蔗、八角种植收入为主,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元。近年来,谷七村在市、区、乡各级领导及部门的帮扶下,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项基础设施条件仍比较落后。

    在此次调研中,谭锡春等一行首先参观了谷七村合务屯中华竹鼠养殖场地,并对该村发展庭院经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接着来到谷七小学对学校基础设施、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当他得知当地群众建设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很高,愿意无偿提供土地建设村级文化娱乐场所时,现场要求各级部门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倾斜,切实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谷七村村部召开的座谈会上,针对谷七村的扶贫工作,谭锡春要求:

    一、各级部门要通过项目扶贫,切实改善谷七村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要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二是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三是要做好扶贫规划,细化扶贫帮扶措施,借助村经济的发展,建设民生工程,改善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谷七村要确保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三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小利益服从大利益的服务大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民代表带头致富作用,总结经验,先富带后富;村“两委”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要注意发展传统产业经济和开发新的产业经济,提高村"两委"的影响力;要有信心有决心立足实际,抓住机遇,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把扶贫工作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乡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做好扶贫项目建设的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达到预计的扶贫目标。

    会后,谭锡春还到谷七村谷七屯慰问困难党员农定捌。当了解到该农户仅靠种植少量八角来维持家计及供两个孩子上学读书时,谭锡春将该户列为今后对结帮扶对象,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帮助下,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卢守凤  周云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