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怎样开好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

怎样开好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5-12-21 08:56  阅读:621368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就是地方党委召开的专门研究解决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问题的会议。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地方党委改善和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领导的一种重要途径和形式。会议的宗旨和内容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地方党委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善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的作用问题。那么,怎样开好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呢?
 
   
一、必须充分认识召开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
 
    地方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召开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地方人大工作在新时期的特殊意义,研究分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地区实践背景下地方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交流经验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地方人大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的重要作用,支持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依法监督地方人民政府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加快推动经济、城市转型发展,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同时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党的主张、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途径。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地方党委只有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帮助树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威,才能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才能更有效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干事创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从各自的职责出发,齐心协力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才能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地方人大工作是地方各级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共同责任。当下伴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应该越来越注重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全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因此,地方党委务必认真组织召开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通过制度化的会议和会议的制度性安排,探索地方党委改善和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领导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保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二、必须选准会议的议题及内容
 
    议题是会议所要讨论的题目,所要研究的课题,或是所要解决的问题。议题必须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又必须具有明确性和可行性。会议只有围绕这样的议题展开讨论、进行研究,才容易取得共识或最后表决通过。因此,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必须选准会议的议题及内容。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议题及内容一般为:
 
    第一,本级党委书记作主题报告,明确目标任务。书记在讲话中,要认真总结在本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本级人大工作作全面部署,要求在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
 
    在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书记的讲话主要内容一般为:

    一、认真总结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地方人大工作所取得的经验。一是概括总结地方党委如何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如何支持和保证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党委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是否都能及时听取本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党委如何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大局的成功经验。二是概括总结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自觉服从和服务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加强监督、决定重大事项、规范人事任免、创新代表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二、对今后一个时期地方人大工作作全面部署。(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坚持与时俱进,提升地方人大工作水平。一是依法行使好立法权(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二是依法行使好监督权。三是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四是依法行使好选举任免权。五是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

    三、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保障。一是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地方人大工作。三是加强人大工作保障。
 
    第二,本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向会议作工作报告,明确地方人大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任务。会前,本级人大常委会受党委委托组织调查组,深入辖区调查了解人大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会议上,本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向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过去阶段地方人大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提出和明确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今后一个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任务。
 
    第三,本级“一府两院” 负责人要作大会发言。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要分别就增强民主法制意识,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大会发言。
 
    第四,有关下级党委、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也要就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人大工作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一府两院”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等问题,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第五,安排足够时间让参加会议人员充分讨论党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作的两个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六,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是本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的负责人,所辖区域内下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本级部委办等直属机关负责人等。
 
    第七,会议结束时,由本级党委有关负责人作会议总结,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第八,会议根据形势的需要,在必要时还要作出地方党委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或决定。
 
    地方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决定或者意见的主要内容一般为:     

    一、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根本途径。(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应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
 
    二、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二)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三)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三、积极扎实推进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一)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机制。(二)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加强全民守法宣传教育。
 
    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一)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三)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好法定会议。
 
    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一)着力提高代表素质。(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三)健全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二)加强常委会组织建设。(三)健全人大工作机构。(四)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五)改善人大工作条件。(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宣传。
 
    第九,会议时间与次数。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党委改善和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的一种富有成效的会议形式,它能够比较集中地解决地方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因此,会议一般在每届人大常委会任期中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时间应不少于1天。
 
    总之,地方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开好地方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保障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圆中国梦而努力。□李青灵